建设之中的国际会展中心。 深圳晚报 记者 秦瑶 摄建设之中的国际会展中心。 深圳晚报 记者 秦瑶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孙中春 秦瑶) 3月27日,前海湾春光明媚,微风送来大海的气息,宝安区2018首届媒体走基层活动选择在此地展开。此行,宝安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探访这片即将腾飞的区域,记录一段新征程的开始。

  从宝安出前海湾,绕过大铲湾码头,乘船北上,一路风景不断。繁忙的沿江高速、规划建设中的深中通道、大铲湾码头来往的船只、小铲岛周边成片的生蚝养殖场等,让整个湾区充满无限生机。从海上返回后,深晚记者又跟随走基层队伍来到了位于宝安区北部的大空港地区,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空港新城。大空港地区处于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城市圈交会处,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核心位置,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经济升级版”建设的战略支撑点,该区总规划面积95平方千米,规划承载就业人口约70万,规划居住人口约40万。其中,空港新城规划面积45平方千米(陆域32平方千米,水域13平方千米),规划承载就业人口约40万,规划居住人口约26万。

  记者眼前的空港新城正热火朝天地加紧建设,一些建筑的钢结构已搭建起来。正在建设中的空港新城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国际一流空港都市区、粤港澳大湾区新城。据介绍,空港新城有着自己特色的功能定位——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核心区、国际航空枢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

  在空港新城中最引人瞩目的建设项目之一就是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世界最大的会展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这个“大家伙”的雏形,空地上大片林立的钢铁彰显着它未来的“大肚量”。据悉,该会展中心总投资198亿元,总建设用地面积151.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121.42万平方米,二期26.63万平方米,预计2019年6月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