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

  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

  “没有什么语言能比音乐更好地实现世界文化互通和交流对话,它是‘世界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在点评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时这样说。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自3月23日拉开大幕后,“名门风范”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与普列特涅夫音乐会、“深圳骄傲”青年艺术家音乐会和“波斯之恋”伊朗经典民族音乐音乐会相继举行,为深圳观众带来一场又一场艺术盛宴。袅袅天籁之音在年轻的活力之城深圳飘扬而出,美妙的音乐音符在这里欢快跳跃,沿着“一带一路”的文化桥梁,将动听的旋律传遍全球。

  连场高水平音乐会雅俗共赏

  去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为深圳栽下了一株艺术交融的“梧桐树”,今年,这株“梧桐树”为深圳引来了更多凤凰。“名门风范”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与指挥大师普列特涅夫音乐会、“梅兰竹菊”国乐专场、“深圳骄傲”青年艺术家音乐会、“波斯之恋”伊朗经典民族音乐音乐会、“古今迴响”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及华阴老腔皮影……2018年音乐季设“巅峰之作”“丝路之韵”“大国之音”“青春之歌”“世界之声”五大内容板块,各具特色的多国文化节目为鹏城串联起熠熠生辉的“一带一路”艺术珠链。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仅有众多世界大师的加盟,还有许多别具特色的演出,可谓场场精彩。更为难得的是,这些高水准和高品质的演出做到了真正的雅俗共赏。“关注(音乐季)的人群,以及买票前来观看的市民比去年都要踊跃。”深圳交响乐团团长助理、深圳市演艺交流协会秘书长黄光强告诉深圳晚报记者。  

  业界内外点赞“一带一路”音乐季

  无论是中外艺术家,还是赶赴这场盛会的媒体,都对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齐声点赞。

  班德林表示:“我深信,在首届音乐季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成为影响深远的深圳城市文化品牌,为新兴城市的文化发展树立典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正吻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也是我特别关注深圳的一个重要原因。”

  “城市艺术节庆表明了一个城市的艺术品位,艺术节庆越高端,城市的艺术品位也越高。”著名作曲家叶小纲说,“希望深圳能把这样的艺术节庆办下去,也希望深圳的年轻人都来听听音乐会,都来感受艺术氛围,感受到深圳是多么让人骄傲的一座城市。”

  华裔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表示:“千万不要小看一个音乐节对城市的深远影响,它把很多不同的乐器、不同的演奏方法和不同的艺术思维带来深圳,与观众进行心灵的对话,非常有意义。再过几年回头看,我想所有的深圳人都会非常骄傲,我们在2017年踏出了第一步,并且一直前行。”

  阿根廷班得钮手风琴演奏家瓦特尔·里奥斯希望能在深圳传播班多钮手风琴艺术:“通过音乐季我看到深圳观众非常爱艺术、懂艺术、品位高,我认为班多钮手风琴在中国、在深圳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音乐搭起中西互鉴的友谊之桥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是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主题。不同文明语境下的音乐,随着千年丝路的绵延而融会贯通,为各个国家和民族的音乐发展注入了新鲜元素和强大活力。

  以国际一流标准创办音乐季,以音乐这一跨越国界的世界语言联接“一带一路”沿线人民的情感与友谊,这是深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相匹配的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