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再见十八班》参演人员合影。电影中班主任老谭由演员秦海饰演。电影《再见十八班》参演人员合影。电影中班主任老谭由演员秦海饰演。
导演禹岚馨在《再见十八班》开机现场。 本版图片 均由受访者提供导演禹岚馨在《再见十八班》开机现场。 本版图片 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由深圳外国语学校2012届高中毕业生牵头拍摄的电影《再见十八班》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波“青春回忆杀”。《再见十八班》以深外因病去世的“金牌”班主任唐锐光为原型,讲述一位优秀班主任改变一群不羁学生的感人故事。题材的真实性和学生演员们的出色表演,为电影赢得了口碑。在爱奇艺上线一周后,《再见十八班》播放量破200万,豆瓣评分8.2分,数千名网友感叹从中“看到了自己的青春”。

  是什么样的初衷,促使一群身在全球各地的深外毕业生再度重聚深圳?影片制作背后,这群非专业出身的少年们经历了怎样的考验与付出?带着种种疑问,深晚记者采访了电影导演禹岚馨和她的制作团队。

  老谭走了

  从老谭那里,十八班的学生听到了从未有人跟他们说过的话:“十八班成绩是不好,但他们诚实勇敢。我相信,他们以后进入社会也会成为很好的大人。”

  如果青春里有人把所有选择的结果和遗憾提前告诉了你,你会怎么做?

  这个难题被禹岚馨抛给了电影《再见十八班》中梧桐中学十八班的学生。十八班是一个高二班级,班上学生上课玩乒乓球、“打火锅”,下课打架勒索,考试作弊,成绩年级倒数第一。全班最大的目标,是“赶走”每位新来的班主任。

  没人愿意接手这个让人头疼的班级。

  “金牌”班主任老谭,因为不愿给成绩最好的班级补课,被“下放”到了十八班担任班主任。一场“拉锯战”由此展开。

  在用惯常感化教育无果,只是换来奚落与嘲讽后,40岁的老谭开始学着玩直播、打游戏,心意满满地想让学生接纳他。

  转折发生在电影的高潮。十八班的学生为保护班上同学而和外人打架,教导主任不分是非,将责任归咎于十八班。以往,但凡有事,无需辨别,一定是十八班的错。这次,老谭挺身而出,有理有节地辩明错不在十八班。

  也是从老谭那里,十八班的学生听到了从未有人跟他们说过的话:“十八班成绩是不好,但他们诚实勇敢。我相信,他们以后进入社会也会成为很好的大人。”

  这样的老谭,彻底让不羁的少年心中那处冥顽的棱角开软柔软起来。

  禹岚馨难以释怀的遗憾,在电影中倾注到一封来自“未来的十八班”的信里。这封信劝十八班的学生珍惜与老谭的时光,积极改变。否则,一系列厄运将发生,老谭将患癌症去世,他们也将成为人生输家。

  与老谭关系好转后,十八班同学决心做出改变。拿班级流动奖杯,期末成绩不再倒数,一点点的转变在学生身上发生。命运仿佛就要被改写。但最终,身患癌症的老谭,还是没能摆脱那封信的“魔咒”。

  老谭终于还是走了。

  疯狂的事

  电影中,十八班做过的许多疯狂的事,高一(3)班都做过,例如考试时用橡皮擦把不会的题擦掉,比赛时认为裁判不公平差点冲上去打裁判。

  一切源于那个梦。

  2017年夏天,高一班主任唐锐光忌日的那个夜晚,23岁身在美国的禹岚馨做了个异常甜美的梦:唐锐光走进教室跟大家打招呼“同学们好”,原本闹腾的学生立马坐好,齐刷刷地回应“老师好!”

  禹岚馨是哭着醒来的,因为现实中的他们远没有如此懂事,而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没有如此融洽。

  9年前,禹岚馨所在的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一(3)班是年级重点班,但也是最让人头疼的班级。“班上绝大部分同学都是从深外初中部直升上来的,特别闹腾,但很聪明,不怎么用功成绩也特别好。”禹岚馨回忆。

  电影中,十八班做过的许多疯狂的事,高一(3)班都做过,例如考试时用橡皮擦把不会的题擦掉,比赛时认为裁判不公平差点冲上去打裁判。“其他班安静上晚自习时,我们在‘搞事’。有一年是足球世界杯,我们拉上窗帘看球赛,进球时全班一起尖叫。还有一次,我们办卡拉OK大赛,一位老师进来,刚好赶上一个女生唱《青藏高原》高音部分,其他学生在一旁伴舞献花。”禹岚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