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硅谷哪家强?北有海淀区,南看深圳湾

  南山区,早已成为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标志。数以百万的年轻白领在这里奋斗,22岁的潮汕姑娘夏梦便是其中之一,外卖和啃泡面是夏梦三餐的主要来源,加班熬夜成为她每日的必选动作,深夜来临,窗外的灯火逐渐暗淡,看到同事一个个回家,偌大的办公室变得格外冷清时,心中难免失落。年轻时有这样的奋斗经历很珍贵,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夏梦说,她身边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03

  人才公园园艺工人

  一经亮相便迅速成为“网红”的人才公园,高颜值的花卉景观不得不提。如画般的花草景观是公园园林综合管理队的杰作,这其中也有园艺工人周湘华的一份功劳,冬日清晨的深圳湾畔格外寒凉,天没亮透,管理队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步行巡园、花草养护、环境清理,花卉更替期间,工人们常常忙到直不起腰。打起十二分精神是必须的,花卉的品种、颜色、排列都不能出丁点差错,否则呈现出的景致就大打折扣

  04

  智园党群活动中心工作人员

  全国知名的“三区融合”国际知识创新村,南山智园曾是一片破旧不堪的旧厂房,如今已成为雷赛智能、深信服、艾默生等。知名企业的总部所在智园党委专职副书记的唐爱军深知,这里的“蝶变”来之不易,因此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企业服务上,常常忙到废寝忘食,扎根桃源13年。和大多数在志愿奋斗的工作者一样,唐爱军不仅收获了自己的人生,也参与了智园企业的成长更看到了南山北部片区崛起的别样风景。

  05

  南山博物馆讲解员

  南山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周末的最高人流量达到六千人次。博物馆讲解员李嘉来自广西。这是她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李嘉每周固定讲解有35场,算上预约、临增场次,有时一天下来不仅口干舌燥,脚也站麻了。或许在很多人眼里,讲解员的工作机械单调,但李嘉和他的小伙伴们,深谙熟能生巧与活学活用的道理,查阅资料完善讲解、为新展览做准备,协助组织少儿培训,夜幕降临,博物馆内的人流散尽,讲解员们的工作还在继续。

  06

  地铁工程师

  深圳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路,是大多数老百姓出行的首选,早晚高峰期,地铁站密集的人潮,搭乘地铁匆忙的你,可有想象过地铁未通时地下的场景?多年来,工程师宗秋雷参与了深圳多条地铁线路的规划设计包括即将建成通车的地铁5号线南延线5122一1标段黑暗早已习以为常,有时候在地下一呆就是24小时,在宗秋雷看来,人来人往的地铁站离地铁工程师很遥远,因为一旦项目完工。等待他们的将是另一个充满未知的地下世界。

  无论是舍小家顾大家的火车售票员,在平淡中觅得人生真谛的公园“护花使者”,还是在黑暗中给人们构建光明生活的地铁工程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南山奋斗者他们的奋斗史是承载这座城区记忆的“南山故事”,他们是值得敬佩的城市英雄!

  此刻看到这条消息的你,无论是在回家的路上还是温暖的家中,亦或是依然奋战在一线,我们都向你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在这座城市奋斗着的你是,最值得的城市英雄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