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宝安区税务局联合开展走访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市税务局副局长陈捷率队到沙井、新桥商会走访调研,面对面倾听全国政协委员、沙井商会会长吴换炎及有关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力求依托新机构新合力,以减税降费为聚力点和着力点助力大湾区建设发展和宝安经济壮大。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陈捷(图右)与全国政协委员吴换炎(图左)近距离交谈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陈捷(图右)与全国政协委员吴换炎(图左)近距离交谈

  “税务机构合并,征管不交叉、执法不重复。现在来讲,实际的效果挺好,服务水平在不断提升。”“减税对当前经济平稳运行和发展是好事,同时更需要政府的担当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吴换炎高度赞扬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在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上带来的巨大变化,也就当前经济发展和减税降费道出了肺腑之言、提出了中肯意见。

  据了解,沙井街道工商联(商会)现会员300余家,新桥街道工商联(商会)现有会员 200余家。两商会会员涵括互联网科技、酒店、金融、保险、房地产等行业,汇聚了上市公司、六类百强企业、年产值亿元企业等雄厚力量。

  据介绍,宝安区税务局在“三定”后,人力资源配置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全局的科级机构从65个缩减为38个,相似的岗位得到整合,岗位人员的职责得到优化,整体上减少了人力资源耗费,“瘦身”效果明显。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宝安区税务局与沙井、新桥商会围绕减税降费、助力大湾区建设主题,展开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宝安区税务局与沙井、新桥商会围绕减税降费、助力大湾区建设主题,展开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据了解,宝安区税务局坚持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纳税服务资源整合,切实打通纳税人办税的痛点、难点、堵点。一是服务更“通”了。机构合并后,迅速整合原国地税办税服务厅,理顺前端业务,统一操作指引。二是服务更“快”了。推行“大服务”模式,实现24项后台业务前置大厅办理,让纳税人不再“来回跑”。整理发布覆盖116个涉税事项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精简39项涉税业务资料报送要求。三是征管更“强”了。强化税收管理信息化工具的研发建设和运用,开发审批业务派单自动化程序,既解放人力又提升效能。搭建涉税审批意见共享平台,实现“一处录入多处使用”。

  “我们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大契机,大力推动落实减税降费,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税收工作的最前线为广大纳税人辅导好、服务好。”宝安区税务局局长熊为真诚地说道。

  座谈会上,税务局还围绕减税降费的意义和作用,以及涉及到的增值税政策、新个税改革、社保费征收等具体问题与沙井、新桥商会及其会员企业进行了交流,听取了他们的诉求和意见,并现场从税政法规、征管业务流程等方面做了解读和释疑。

  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陈捷表示,税务局的使命很大,要通过新机构改革发挥作用,全力以赴贯彻好党和国家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支持,助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壮大。也希望企业能在国家发展、大湾区建设中抢占先机,抓住机遇做大做强,为深圳、为宝安的经济社会建设添柴加火。(林秋敏,刘邓波)

  (责任编辑:邓浩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