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马超)近日,微信出现了一个公众号冒充深圳车管所对网友实施诈骗,目前已有受害人被骗了近4000元。

  据悉,有不少市民收到了一条短信:“[广东交警]XXX您好:您的车辆六年免检今日到期,微信公众号搜索‘广东车辆极速审验’关注并线上年审,申请免检合格标志足不出户寄到家”。

  经警方核实,这条短信为虚假诈骗信息。根据短信上面的信息,记者登录了微信搜索微信公众号,发现这个“广东车辆极速审验”公众号使用的居然是“深圳交警车管所”的头像。

  进入公众号后,按照系统自动回复的信息,记者输入了自己的名字,点击链接地址后弹出了《操作指引》,按照《指引》浏览器打开后开始填写《正式申请表》。由于记者没有购买车辆,就虚假填写了车牌号、姓名、电话号码等相关信息,没想到几秒钟后系统审核通过了,并要求填写支付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等信息。

  “当受害人输入了所有的信息项并点击了‘下一步’之后,页面会处于长时间加载状态。”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民警表示,在受害者等待时间中,犯罪嫌疑人根据受害者提交的信息登录银联网站进行转账,并向受害人登陆公众号页面发送一个验证码输入框。

  “因为犯罪嫌疑人在进行转账,所以受害人手机会收到一个中国银联发来的转账信息,如果不假思索地就输入验证码,那银行卡内的钱就会被骗子转走。”民警说。

  经过警方核实,已有受害人被骗了近4000元,目前该公众号已被封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