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就是人在深圳的安心与自豪!” 近日,市民龙女士在微博上有感而发。本是一桩小警情竟收获一枚 “ 忠粉 ”,深圳宝安警方尽职尽责为民解忧的精神牵出了事主万千感慨,特意发微博 “ 告白 ” 警队。

  3 月 22 日中午,龙女士的家人去从深圳西火车站附近搭乘一辆拉客私家车到宝安第五大道小区某商场下车时,不慎将一个背包遗落在车上,背包内除了有一些个人证件外,还有一万元现金。“ 这些都是老人的辛苦钱,他们都非常着急。之前联系过其他部门,但程序比较繁琐后,我就尝试寻求公安机关的帮助。当时也没有抱太大希望,毕竟公安机关每天要处理很多复杂重要的大案件。” 得知家人弄丢了背包,龙女士火急火燎地跑到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翻身派出所报警。

  当天中午将近 12 时,正值午休时间,值班民警了解到龙女士的情况后,告诉她负责查看监控的值班工作人员会尽快返回。不到 5 分钟,情指室研判员罗嘉濠便回到派出所开始着手翻看监控录像寻找失包。

  罗嘉濠一边耐心细致地询问龙女士有关其家人下车位置、汽车外形、背包式样等细节信息,一边有条不紊地翻看监控录像。回忆起当天情况,龙女士说:“ 老人丢包时我不在现场,我也没见过那辆车,所以我要向老人们复述问题,还有向他们核实一些细节,中间花费了比较多时间。但是工作人员没有一丝不耐烦,这是最让我感动的。” 很快,罗嘉濠便注意到屏幕上某一角出现了几名老人相继走下一辆小轿车的画面,目标车辆已出现。经大数据分析和逐一排查,宝安警方成功联系上车主张女士。此时,距离警方开展视频调查才刚过去一个多小时。

  当天 15 时 50 分,本已返回惠州家中的张女士特意驾车将包送回到翻身派出所,在派出所领导及值班民警的陪同下,亲手将包交到老人的手中。

  深圳晚报 记者 罗典 通讯员 徐以文 凌华 编辑 陈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