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正式启动了对被执行人孙某名下 1314888888X 手机号使用权的拍卖程序。5 月 13 日,该号码以 8400 元起拍价在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开始竞拍,竞买价格一路水涨船高,最终以 70100 元成交,溢价率 734%!

  这是深圳法院首次对被执行人虚拟财产——手机号码使用权进行拍卖抵债,这对于实现申请执行人债权、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对创新执行思路、拓宽可执行财产范围的一次有益尝试。

  耍无赖玩失踪,中介公司申请强制执行

  被拍卖手机号户主孙某是一起居间合同纠纷案件的被告,孙某与深圳某房产中介公司签订居间合同,委托房产中介公司出售其名下一处房产,成交后按合同约定给予房产中介公司佣金。房产成交后,孙某拒付房产中介公司佣金 9 万余元,房产中介公司遂诉至南山法院,南山法院判决孙某应向深圳某房产中介公司支付款项 93300 元及利息。因孙某未履行上述义务,申请执行人深圳某房产中介公司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南山法院依法受理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南山法院依法向孙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上述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要求其如实申报财产。同时,执行法官通过深圳法院鹰眼查控网、全国法院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存款、股票、工商股权、房产、土地使用权、支付宝、财付通及住房公积金等财产进行了查证,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本案执行的财产,案件执行陷入停滞状态。

  拍卖靓号保权益 最终以 70100 元价格成交

  后来,细心的法官从财产反馈结果中发现一个 “1314888888X” 的中国联通手机号,可能具备一定的价值,如果属于孙某的话,可以通过拍卖程序实现申请人的部分债权。执行法官随即展开财产调查程序,在查实该号码登记在孙某名下后,立即向运营商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协助冻结该手机号,冻结期间禁止其办理转让、过户手续,并同时告知双方当事人。

  为最大程度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经过充分论证后,执行法官决定启动该手机号码的拍卖程序。南山法院依法委托的评估机构作出评估报告,评估结论为:孙某名下的 1314888888X 手机号码使用权市值人民币 12000 元。

  2019 年 4 月 12 日,南山法院对外发布公告定于 2019 年 5 月 13 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公开拍卖 1314888888X 手机号码的使用权。5 月 14 日该号码使用权最终以 70100 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 734%。

  司法拍卖处置手机号码使用权是南山法院特执团队创新执行思路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对拓宽被执行人个人财产执行范围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个人财产的形式也日趋多样化,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传统意义上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等,个人手机号、网游账号及装备、社交账号等虚拟财产都可以纳入个人财产的范畴。

  执行工作也应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创新意识,站在市场经济的角度拓宽执行思路,深入挖掘被执行人财产的潜在价值,开拓被执行人可执行财产的范围,以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据介绍,组建于 2017 年的南山法院执行局特执团队担当着创新执行工作机制改革的重任,作为奋力突破 “ 切实解决执行难 ” 的 “ 开路先锋 ”,敢于办大案、善于办难案,借鉴公安机关、反贪机关难案专办经验,组建 “ 团队长 + 专案小组 ” 的办案团队,集体研究、共同决策,用 “ 要案必破 ” 的决心,主动出手、精准打击,全方位、多角度攻坚执行难,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维护司法神圣权威。

  深圳晚报记者/伊宵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