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维)记者昨日从罗湖人民检察院获悉,5月17日,罗湖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444件959人,依法办结439件948人。

  据介绍,其中审定为涉黑案件的共计2件4人,罪名涉及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审定为涉恶案件的共计18件93人,罪名涉及合同诈骗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等。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06件756人,依法办结274宗624人。

  据了解,罗湖人民检察院正在办理的布吉海鲜农批市场卢某某等人分别涉嫌强迫交易、诈骗、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罪一案,属于罗湖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涉恶案件。卢某某等人通过勾结罗湖区布吉海鲜农批市场管理人员,利用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使用变相强制检测等手段,打压、排挤竞争对手,垄断市场内鱼、虾、贝等海产品的经营,欺行霸市,侵害市场内个体经营商户的自由交易权及切实利益,使得市场内民怨沸腾却迫于卢某某等人在市场的“特殊地位”敢怒不敢言,造成恶劣影响。

  罗湖人民检察院在收到公安机关商请提前介入侦查的要求后,立即成立专案小组进驻办案点,通过先行阅卷、分析案情,对案件的取证方向、证据固定、案件定性、深挖余罪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于2019年1月31日对该案中涉嫌犯罪的23名人员予以批准逮捕;公安机关于同年4月30日侦查终结移送该院审查起诉,目前该案尚在审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