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罗湖区正式启动辖区营商环境指标测评,拉开了深圳各区营商环境指标测评的帷幕,罗湖区也成为全国率先开展此项工作的行政区。本次测评引入了国际领先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评价指标包括14个一级指标和65个二级指标,相关指标也将成为全市各区营商环境的试金石。针对测评结果,罗湖将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优化措施,推动罗湖优化营商环境领域改革工作更上一层楼。

  率先推动营商环境指标测评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有效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参数,更是城区软实力的载体。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与中心城区,罗湖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根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指标,罗湖大手笔谋划一批“改得动、见效快”的改革举措,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近日,在深圳市营商环境办的指导和支持下,罗湖区率先谋划、率先部署,经过一个多月的前期准备,率先推动实施营商环境指标测评工作。

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

  营商环境测评的主要目的

  开展营商环境测评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掌握辖区部门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等重要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摸排了解企业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找准罗湖营商环境方面的短板弱项并提出整改优化措施,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实现大提升、大跨越。

  对标国际领先标准

  本次测评引入了国际领先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各区统一标准,测评结果将在全市范围内排名。测评主要通过部门集中填报、企业抽样问卷调查、现场调研座谈等方式进行,预计可在两个月内完成。各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包括14个一级指标和65个二级指标。其中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有6个一级指标、28个二级指标;反映投资吸引力有4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体现监管与服务包含4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责任单位几乎涉及政府所有职能部门。

  今年以来,罗湖区委、区政府着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提出18项具体举措和22项工作要点。借助机构改革的契机,罗湖区组建成立了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打造“一网申报、限时办结、一次配齐”的“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办企业审批线上线下最快均可一日办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零跑动”事项占70%以上、“最多跑一次”达到100%;在税务服务、水电气审批报装等方面按下“快捷键”,使辖区企业及纳税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做好产业人才服务,落实菁英人才“1+3”配套文件,为菁英人才提供多项综合服务,让罗湖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中,深圳市及各区奋蹄发力、勇当先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特区报 深圳商报 晶报传媒运营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