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上午,“‘创新福田·湾区引擎’——福田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专业园区集中开园”活动,在主会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盛大举行。与此同时,其余4个分会场“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及“华强北5G街区”的相关活动也在同步进行中,主会场与4个分会场之间通过“5G+8K”技术实现了实时互动。

  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在活动致辞表示,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深圳“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并赋予了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新使命。作为深圳中心城区,此次福田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专业园区集中开园,就是为福田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备足空间,加快高端优质资源的集聚。

  据了解,当前福田区正在规划建设“一轴两翼五廊”发展格局,打造“合作区-华强南-华强北”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和“香蜜湖-车公庙-金地片区”产业廊带,构建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核心的“1+N”卫星园。

  主会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是深圳市首个以“5G研发及应用”产业为主导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是深圳市首个5G信号覆盖示范园区,还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1+N”模式的首个卫星园区。其中的1号楼和2号楼,将入驻5G、芯片产业的龙头型、总部型企业。其中4号楼定位为5G产业楼宇,已入驻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粤港澳5G与新一代无线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国家芯火创新平台、华为云创新中心等重点科研机构与服务平台。

  据了解,整个园区占地面积3.2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米,将成为支撑全市5G产业的主阵地和重要载体。

  分会场一: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

  面积近3万平米的“湾区金科城”,将正式入驻64家金融科技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及高成长性企业,同时,以金融科技产业链为指引,引进了产业链中关键环节的金融科技公司,助力福田为未来金融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据了解,福田区将“湾区金科城”作为首个大湾区空间载体,从概念到成型到至今入驻名额供不应求,验证了“湾区金科城”载体建设的必要性。

  分会场二:深港国际科技园

  深港国际科技园作为福保-河套区域唯一新建项目,占地面积约3万平米,总建筑面积为23万平米,着力吸引香港、国际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型企业项目落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

  截至目前,已引进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深圳)、香港大学病毒学研究所、香港大学--清能院联合研究中心、国际先进材料与增材制造创新研究院、南方电子显微镜基础设施项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医药研发暨转化医学研发中心、深港智慧医疗机器人开放创新平台等多个国际顶尖科研项目。

  分会场三: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

  作为福田区第一批五个高品质专业园区之一,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通过引入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团队和科技企业,建设国际化临床研究和培训中心、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中心和医学医药企业孵化中心。

  据介绍,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占地面积2万平米,建筑面积逾3万平米,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核心启动区之一。园区将建设现代国际化临床研究和培训中心、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中心、医学医药企业孵化中心,着力引进一批高精尖生物医药项目,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生物医药产业园。未来将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领先、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为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完善与活力贡献超级力量。

  分会场四:华强北5G生活体验街区

  华强北分会场开园仪式正式启动了关于推动华强北5G应用体验街区建设的“5G+零售计划”“5G+商场共建计划”“5G+智慧管理计划”等三大行动计划。目前华强北已实现5G网络信号全覆盖,并已完成26个5G室外基站建设,市民可在主街范围内便利享受5G网络技术服务。

  未来,福田还将通过华强北5G生活体验街区的构建,牵引5G产业集聚,使华强北成为全球5G技术集中展示的平台窗口,进一步激发华强北电子科技产业动能,为全市、全国乃至全球提供可供复制的5G技术建设、AI产业发展经验。

  通过开启华强北5G生活体验活动等方式,福田正充分发挥华强北国际化配套优势,强化华强北超级孵化器功能,通过创客集聚、消费端创新,进一步增强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的活力和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