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沉淀一座城市由内及外最深的底蕴,是城市最亮丽的风景。历史追溯至夏商周时代的西乡,从古老的文明开始,70年来沧桑巨变,在党的引领下,今时今日有着新时代的文明风尚。

  作为“智造新城、滨海胜地、多彩西乡”的西乡街道,五彩斑斓的文明画卷正缓缓展开,在党的引领下,为下一个40年的未来发展打下文明的基石,成就大格局。

  文明,为西乡迈入新的征途“加持”。

  诚信、友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红色西乡,创文志愿服务无处不在。应急调解员赵勇仕——他是赫赫有名的“赵大喇叭”,中央政法委组织拍摄的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原型人物之一。正是他把宝安区调解经验传播出去,传出深圳,走向全国。

  9年调解生涯,赵勇仕已调解228宗事故纠纷。从企业老板跨界做调解员,赵勇仕说,“完全是被正义感驱使着作出这个决定。”而善心则是他从调解工作中获得满足感的源头,“纠纷不解决,当事人可能睡不着觉吃不下饭,调解成功了皆大欢喜,我也开心。”

  王金云,曾荣获全国普法先进个人等50多项荣誉,还获选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受邀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16年来,王金云创办的阳光下之家全靠他自掏腰包,累计花费500多万元积蓄,现在每年还要投入50万元。16年来,王金云和他的阳光下之家帮助900多人走出服刑的阴影,帮助200多名出狱人员找到工作。

  在西乡,有一个服务对象叫小东(化名),他回归社会后很迷茫,曾多次碰壁。在阳光下之家的帮助下,小东从一名煤气运送工、送水工开始,踏上创业之路,工作踏实卖力,后成立一家桶装水运送公司,随后又开2家公司,还过渡性安置3位重点青少年。

  在得知王金云号召17支西乡义工队伍参加公益金百万行时,小东也和王金云一起,连续7年参加公益金百万行活动。此外,在西湾公园、西乡敬老院等地,都能看见小东做志愿服务的身影。王金云说,“我们在帮助服务对象时把爱传递给他们,就是希望他们能将爱延续下去。”

  目前,王金云的爱心事业正在加速壮大,已创立了阳光下、粤青年、蕲商等9个帮扶青年就业创业项目品牌,既有帮扶更生人士重返社会的,也有帮助重点青年创业的,及帮助困境儿童。

  赵勇仕,王金云,他们是西乡64平方公里25个社区中,活跃着13.4万人的红马甲义工队中的普通一员和优秀代表,街头巷尾、邻里阡陌,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都能看到这些红色的身影。

  今年,西乡街道又牵头25个社区义工开展“文明观察员”行动,有234名“文明观察员”,来自每一个社区。他们主要是发现身边的文明现象和纠正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并反馈给相关部门。

  创文志愿服务温暖、热情的红色是多彩西乡的亮色,一个个普通的创文志愿者用善心播散种子,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正是这样一群群西乡人,在文明建设中,散发出光和热,让西乡充满明媚、温暖,充满吸引力。让西乡人如睦春风,由此也更加自觉去维护文明,维护美好的家园。

  城区华丽“变身”,打造先行示范区城市文明典范

  绿色西乡,创文渲染美丽家园。“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住了几十年的地方,有一天能变得这么干净舒适,像搬了新家一样,附近村的居民都跑来参观,表示羡慕,希望自己的村也能加入到城中村治理的行列。”家住南昌第一新村原村民陈先生说,以前城中村地面不仅脏,而且地上很多乱扔的垃圾,楼与楼之间的巷道里堆满了杂物,乱七八糟。楼与楼之间是乱接的各类线,像蜘蛛网一样,抬头看不到天,治理后完全不一样了。

  随着流塘宝民花园、南昌第一新村、固戍东山村、塘西村和塘西三区等城中村治理的完成,干净的建筑立面、消失的弱电管线“蜘蛛网”、崭新的道路、通畅的巷道和舒适的休闲广场等明显的治理成效终于让居民彻底改观,为后续其他城中村治理开展提供良好的治理样本。

  西乡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共涉及54个城中村,整治范围包括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和生活污水治理。

  不光城中村发生变化,西乡的环境品质正在华丽“变身”,城市环境总体提升。西湾红树林公园是西乡人最好去的公园,有着“多彩西湾,活力生活”的美称。近期,西乡人发现西湾红树林公园变的更加姹紫嫣红,让人赏心悦目,原来是一期种上了8000平方米的时花。除了公园,街道也开始靓丽如新,市民惊喜地发现,宝民二路、宝田二路、庄边路这些道路的墙面、护栏,甚至连交通指示标志都被刷新,西乡的市容环境经提升后,整体环境品质都不同。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西乡街道的安全质量、环境品质、配套服务和管理水平改变很大,展现出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风貌和品质,西乡居民感受到生活的绿意盎然,勃勃生机。创文让多彩西乡的那抹绿色更加美丽,更加生机盎然。

  山绿水清,建设宜业宜居幸福家园

  蓝色西乡,创文让山更绿水更蓝。“西乡河治理后,我们这些居民感到变化很大,整治后,不仅河水不黑不臭,河床也不见裸露的黑臭底泥。河面没有垃圾、浮油等影响水体感官的漂浮物。”在西乡河附近居住的居民陈先生说,现在河流清了,河岸都变成了休闲景观带。

  西乡河是西乡辖区流域面积最大的一条河流,是西乡的母亲河。治理前,西乡河河水黑臭,周边居民几乎不在河道周围散步。治理后,水清岸绿,以前沿河两岸没人要的房子成了人人抢着要的高端河景房。

  固戍社区沙边水塘完清理水塘常年集聚污泥后,水塘里种上各色水生植物;铁仔山公园水塘治理后,原来破旧的栈道桥、护栏也修葺一新,新设置景观喷泉、涌泉营造水面景观。

  固戍涌治理后的水质也显著改善。整治后,河道水体感官不黑不臭,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全河段蓝线范围内无临时垃圾堆放点;铁岗水库整治后,河道水体感官不黑不臭。沿岸无违法排污口,河床没有裸露黑臭底泥,水体无翻泥现象,清理的淤泥得到安全处置……一条条的河流正在发生变化,不再黑臭。

  借着创文的东风,这几年西乡进一步加大辖区河道治理。西乡的河流在变清,水的两岸也在重新焕发生机,风景如画,西乡人可亲水也可戏水。铁岗社区亲水公园的水塘以前水生动、植物较少,水体缺氧。如今,经过多介质净水循环装置搅动水体流动形成自然增氧、水体开始透明,而新建的景观喷泉、涌泉,令人耳目一新。

  水孕育也万物生命,也造就文明。山清水秀、小桥流水,经过河流治理后的西乡孕育着水的文明,有如蓝色一样美丽、洁净。多彩西乡也因水的蓝色而更加美丽。

  文化繁荣惠民,创造百年大计的文化自信

  青色西乡,创文推动文化繁荣惠民乐民。9月27日晚,2019年西乡街道国庆专场文艺汇演在西乡会堂震撼上演,吸引现场和网络百万市民观看。文艺演出抒发110万西乡人对祖国的热爱,讲述西乡描绘改革发展新画卷的动人故事,凝聚起再出发的强大合力。

  每两年举办一届的深圳·宝安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刚刚落幕,这是一项高水准、国际化的音乐活动,是深圳宝安打造的靓丽文化名片。43名来自意大利、乌克兰、新西兰、西班牙、俄罗斯、美国、英国等共计24个国家的著名的手风琴演奏家、教育家以及专家学者和国内外近千名手风琴爱好者共聚一堂,参与15场高水平音乐会及手风琴展演、精品手风琴展览等活动。

  短短一周时间内,广大市民可以近距离观看欣赏国内外最顶尖的手风琴艺术家在各大广场、剧院、音乐厅举办世界级的手风琴音乐会。

  距今近五百年历史的“三月三”北帝庙巡游活动更是让当地居民喜闻乐见。庙会每年举办一次,在连续9天的庙会中,上演一幕幕民俗大戏。如今,三月三庙会活动是连接港澳同胞的全民盛事,展示宝安民俗和岭南文化,也是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乡还有深圳市历史上最大、建筑艺术性最好的私塾学校,名为“绮云书室”,距今131年。占地3000多平方米,其建筑规模仅次于南山区赤湾天后庙,为岭南地区所罕见。这里还有北帝古庙、王大中丞祠等名胜古迹点亮的西乡文脉。

  除了通过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和用丰富历史文物打造文明名片,西乡街道在本土原创文化上更是百花齐放。

  西乡的原创音乐探索从2015年就开始,“蓝色基因”成为第一支西乡文化义工乐队,开启音乐创作之后获奖无数,西乡原创音乐自此崭露头角。

  今天,无论是原创歌曲、原创舞蹈还是原创话剧,西乡街道频频在国家省市获奖,他们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挖掘西乡,描绘西乡,本土原创文化成为西乡的文明创建生力军。

  西乡的文学也蔚然成势。西乡街道拥有中国作协会员6名,省作协会员8名,西乡作家年均在各级刊物发表作品超过百万字,形成以孙向学、王国华、徐东、陈再见、樊子、郭海鸿、李双鱼等为代表的西乡作家群,“西乡文学现象”唱响全国。依托《伶仃洋》文学季刊,西乡还打造富有深圳海洋文化独特气质的高质量文学形态。

  正因为西乡拥有这文化沃土,这些年西乡还孕育出以F518创意园、定军山为代表的一批文化企业,这些文化企业植根西乡,也服务西乡。

  文化是人类精神文明的追求,是深圳文明创建中重要内容。西乡的文化正如中国特有的青色,古朴庄重又轻松活泼,滋养着西乡人的心灵,丰富着他们的生活。

  “创新+智造”,经济蝶变迈向“大湾区核心”

  金色西乡,创文促进产业全面发展。定金山科技有限公司是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数字电影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在西乡发展飞速。从2014年的资产200万,到去年产值达6000万元,定金山董事长助理蔡有学说,这不仅得益于西乡优质的营商环境,也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这些企业获得的政府各类奖励达数百万元。”蔡有学透露,通过政府部门协调,公司租下一栋集体物业,总面积达2480平方米,整栋承租15年将打造“定军山电影科技大厦”,这将是企业发展中标志性的突破。

  站在新时代的风口上,西乡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从保障重点企业用房用地诉求,强化集体物业服务产业,重点保障优质产业发展空间,梳理涉企执法过程中的“红灯”,打造“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营商氛围,为大企业发展提供“定心丸”。

  西乡还建立集体物业与产业发展联动机制,强化集体物业招租产业导向,根据产业导向、“亩产”贡献制定街道集体工业用房招租标准,保障优质企业增资扩产需求。通过集体物业先后帮助黑云、传佳音科技等一批企业增资扩产提供空间保障,其中传佳音科技预计年产值3亿以上。对蘅芳科技大厦进行升级改造,用于经营“希尔顿欢朋”国际知名品牌酒店。

  繁荣兴盛的西乡经济有如金色般充满活力,为多彩西乡打下有如大地般坚实厚重的发展基石,为西乡的文明建设输送“动力”。

  目前,西乡创新要素集聚,2018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累计424.12亿元,国高企业达到722家。科技创新园15个,占全区的48%;科技创新平台和孵化载体30个,占全区的40%。

  经过多年高速发展的西乡经济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竞争力显著提高,经济转型超常规。如今拥有工业企业7217家,年产值3亿以上达22家,科技桃花源园13个,众创空间8个,其中国家级4个。今年1-8月,西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平台数)398.58亿元,同比增长5.8%。

  文明的建设离不开经济发展的基石。在西乡,无论是红色温暖的志愿者服务,还是绿色美丽的城区环境,蓝色澄净的河流蓝天,及青色古朴活泼的文化,多彩西乡的坚实底色是充满丰收喜悦的金色。

  “双区”叠加,当好先行示范区“主人翁”,迈入新征途

  西乡的今天,以文明、和谐、诚信、友善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着西乡多彩、壮阔的未来。

  甜在心里,笑在脸上。

  民生幸福是发展的目标,走在西乡长大街小巷,光洁如洗,绿意葱茏,令人心旷神怡。创文描绘的“多彩西乡”的美丽画卷已缓缓展开,不一样的文明西乡之美跃然纸上,活色生香。西乡的文明蕴藏在西乡人的工作、生活中的细枝末节,有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构建起西乡人的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

  时代在召唤。在党的引领下,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下,西乡发展迈入新的征途,谋划崭新未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西乡力量”。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