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人才绿道效果图。▲龙华区人才绿道效果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邹曾婧 通讯员 陈黎孟)环绕着柚子树、荔枝树及樱花木棉等植物的原生态景观,装饰着铜雕、钢塑以及水幕玻璃等材质的现代化设计,一条蜿蜒绚丽的绿道示范段构成了深圳北站附近最宜人的秀美风景,让人才和市民们尽享绿色福祉。

  这是龙华区建设的国内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人才元素贯穿着整个绿道景观,无不彰显深圳识才、爱才、育才、聚才的决心。人才绿道示范段将于今年11月1日(第三个深圳人才日)正式开通。与此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才主题党课、第三届“智龙华”人才发展论坛、“智进龙华”重点企业优秀青年人才双选会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都将登陆2019年“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

  国内首条人才绿道

  彰显聚才决心

  为全力推进人才战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龙华区通过将大量的人才元素融入绿道景观的方式,设计了我国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据了解,该绿道位于环城绿道民治西段,北起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途经亚寄山,南至南坪快速玉龙立交桥底,毗邻西丽大学城和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人才绿道全长约6.6公里,其中主线4.7公里,支线1.9公里,预计将于2020年底竣工,其中1.07公里的人才绿道示范段将于“人才日”当天正式亮相。

  人才绿道设计理念围绕人才的成长之旅展开,规划了五大主题景点,讲述了人才汇聚、成长、拼搏、奉献到最后蝶变这一路的奋斗历程。五大主题景点不仅具备人文及生态友好的特点,还从不同角度表达了敬才爱才的城市情怀。“群贤广场”设置改革之路、群贤广场和人才驿站三部分,讲述了人才来深圳聚集的故事。“群贤广场”主题景点将在1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人才绿道示范段将成为人才及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绝佳“打卡点”。

  擦亮龙华人才品牌

  今年的“人才日”,龙华区还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才主题党课、第三届“智龙华”人才发展论坛、企业家人才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持续提升龙华人才工作影响力。

  本次人才主题党课,龙华区专程邀请了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岳鹰以“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实践创新与当代企业管理的借鉴应用”为主题,面向区内高层次人才、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讲授党课。此次的人才发展论坛上,国内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将围绕高层次人才趋势、高层次人才产业与机遇等内容进行主题演讲,为推动龙华区高质量发展引入“最强大脑”。

  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系列主题活动将全面搭建起人才资源与人才需求的沟通桥梁,进一步擦亮龙华区人才工作品牌。

  中轴新城“聚才蝶变”

  今年来,龙华区扣紧“党性教育”的纽扣,做实做优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密切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制定完善各领域人才专项政策,逐步完善“3+8+N”的人才政策体系;坚持创新驱动,打造龙华人才工作“品牌”,稳步推进人才街区、人才大数据、人才绿道“三大工程”项目建设;建立全周期人才培育平台,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发展阶段的人才,量身定制适应人才发展的培育课程;精细化人才服务平台,持续优化人才服务内容品质。

  据了解,自2014年龙华区实施“龙舞华章计划”以来,各类人才数量增长较快。2019年全区人才总量突破78万,高层次人才总数突破了“千人大关”,卫生、教育、文体、技能等专项领域人才也实现了新突破,深圳北中轴新城创新人才高地的磁吸效应日益凸显。

  栽下梧桐木,方有凤来栖。龙华区将牢牢把握人才的战略地位,不断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活环境,以最优的人才沃土汇聚天下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