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月28日下午,在南山文体中心广场,南头街道召开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千人誓师大会,调动辖区干部职工、安全员、消防站消防员、网格员、交警中队、南头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及治安巡防队、基层党支部书记、楼栋长、物业公司负责人、大型企业代表负责人、在建工地负责人、股份公司领导班子和各队长、居民义工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创文”攻坚。南山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南头街道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街道23支“创文”攻坚方队共1200人参加活动。

  誓师大会上,南头街道工作人员代表、社区代表、群众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承诺在 “创文”攻坚冲刺工作中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南头街道开展“创文”工作,随后,现场千余人齐宣誓,自愿投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传播文明理念,做文明有礼南头人。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学郭在讲话中表示,“国考”当前,全市各区都在攻坚冲刺,争当文明城市创建的尖兵。面对当下“创文”工作的严峻形势。南头街道作为全区的政治文化中心,更要冲锋在前,走在前列。南头街道当以“先行示范”的魄力,扛起“先行示范”的担当,在文明城市创建的道路上先行一步、走出一条新路,为深圳“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贡献力量!

  今年南头街道全面部署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多部门综合协调、沟通联络、督导检查,落实辖区“创文”工作,背街小巷、城中村等普遍存在脏乱差的现象不见了,公共秩序的违法违章问题变少了,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补齐了,公益宣传愈发深入人心。

  南头街道在南山区率先成立街道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与区文明办建立对接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及时整改市、区反馈的问题。组织党员志愿者、义工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加强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褒奖激励等机制,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

  南头街道还将招募辖区党员代表、道德模范代表、义工及网格员代表等作为文明观察员,开展“文明创建”培训,进行文明巡访工作,对辖区市容环境进行巡查,寻找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街道党政领导及驻点团队落实巡查职责,每周至少两次走访挂点社区,巡查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所在社区及相关责任科室(部门),督促整改。街道纪工委落实监督职责;机关干部带头开展“行走南头”行动,每周五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

  潘学郭表示,“创文”工作要对标对表,对创建任务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城市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居民文化生活更加富足有益。”

  通讯员:许永生 杨晓华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