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吴洁)记者10月27日从深圳市税务局获悉,深圳市税务局将在前海试点,全面推广电子发票,并于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供应纸质增值税普通发票。对于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企业,深圳税务部门将根据企业实际业务不限量供应发票。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宣告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区块链和税收治理基于海量数据的结合,具有简化税收流程、推动税收可持续发展等优点。使用者可实现“无需纸质发票,无需专用设备,全程手机自助操作,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的新体验。

  据介绍,区块链技术在税务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截至10月27日,深圳注册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企业超过7500家,共开票975万张,涉及金额69.3亿元,覆盖了餐饮、零售、交通、住宿等多个民生领域。

  前海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前海税务局正探索打造全国首个全面应用增值税电子发票的“技术领先型”税务局。根据总体规划,前海税务局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停止受理首次申请纸质增值税普通发票票种核定涉税事项;2019年12月1日起,停止受理纸质增值税普通发票票种核定和超限量购票涉税事项;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供应纸质增值税普通发票。至此,纸质增值税普通发票将在前海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率先进入电子发票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