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为期三天的深圳市大鹏新区民宿登记政策宣讲会在溪涌悦榕湾酒店拉开序幕,此次宣讲,旨在为新区广大民宿(业)主解读《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省办法》),了解民宿相关政策条款,知晓民宿信息登记事项的内容和程序,引导新区民宿(业)主自觉办理登记。

  此次宣讲会由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市公安局大鹏分局、深圳市消防支队大鹏新区大队、葵涌办事处、大鹏办事处、南澳办事处协办,各职能单位抽选一位讲师,根据各自担负职责,就《省办法》和《大鹏新区民宿登记工作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房屋建筑、治安管理、外国人入住管理、消防安全等六个方面进行宣讲,

  《省办法》从总则、开办要求和程序、经营规范、服务与监管、法律责任、附则六个方面对民宿产生、发展、管理、奖惩进行了规范引导,经9月1日施行以来,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动作为,深入调研,先后制定了《关于调整大鹏新区民宿发展小组的通知》、《大鹏新区民宿登记工作操作指引》和《大鹏新区民宿登记和监管工作方案》,来配合《省办法》的落地实施。

  宣讲会上,以政策宣讲、相关知识授课、现场释难解惑相结合的方式,对《省办法》和《指引》的相关条款进行解读,对民宿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知识进行授课,最后民宿(业)主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各职能单位负责人一一进行解答。

  大鹏新区处于深圳东南部,三面环海,东临大亚湾,与惠州接壤,西抱大鹏湾,遥望香港新界,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大鹏半岛森林覆盖率超过76%,被称为深圳最后的“桃花源”,海岸线长133.22公里,其中南澳西涌海岸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正是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新区旅游业得到蓬勃发展,新区的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止2019年10月,大鹏新区的民宿近千家,大约占深圳市民宿总量的92%,主要集中在较场尾、东西涌、新大杨梅坑、官湖等四个民宿集群片区。

  201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令颁布施行了《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为了贯彻落实《省办法》,大鹏新区从七月份就组织拟制《大鹏新区民宿登记与监管工作方案》,方案包括《关于调整大鹏新区民宿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大鹏新区民宿登记工作操作指引》,进一步对民宿的开办及经营提出要求,清晰的明确了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更好的规范民宿的经营管理,保障游客者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民宿业持续健康发展,从而推动乡村振兴。此次大鹏新区开展民宿政策宣讲活动,就是为广大民宿(业)主解读《省办法》,引导民宿自觉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打造出大鹏本地特色的精品民宿,产生大鹏新区民宿品牌效应,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宿产业集群。

  (通讯员 肖燕、高志亮)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