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南山区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据悉,专项斗争以来,南山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带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南山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战果如何?

  狠抓黑恶打击,保持高压态势

  一是强化精准打击。充分运用人脸识别、车牌识别、WIFI电子围栏等信息化手段,依托南山(警务)数据中心强大运算能力,加强部门联动,实现对黑恶势力的精准打击。先后破获全市首宗“套路拍”专案,打掉“套路租”犯罪团伙、“碰瓷”敲诈勒索犯罪团伙、网络贩毒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涉黑恶案件。

  二是深入打伞破网。紧盯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结合省委政法委“纯洁政法队伍、建功扫黑除恶”主题教育时机,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警示教育,提升政法干警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是深化打财断血。加强政法各单位与税务、金融监管等部门的协作,在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把打击矛头对准幕后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坚决斩断黑恶势力利益链条、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四是强化线索攻坚。开展“线索清零集中攻坚”行动,落实好反馈、复核、督查、会商、研判等5项机制,提高线索办理效率和质量。截止目前,我区市交办、市移交、自行受理线索办结率大幅上升,6类线索办结率已达到97.4%。

  狠抓乱象治理,力促标本兼治

  一是深化行业治乱。坚持边扫边治边建,聚焦“黄赌毒”、涉枪涉爆及电信诈骗、医疗欺诈等十二个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打掉一批欺行霸市的涉黑涉恶团伙,清除了一批行业治理顽疾,有力完善了行业监管,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

  二是深化重点地区整治。以重点关注地区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全面开展“黄赌毒”“黑物业”“黑煤气”、泥头车等4类突出问题治理。今年以来,重点关注地区涉黑涉恶警情同比下降77.7%,涉赌警情同比下降17%,涉黄警情同比下降14.8%,命案零发生,其他行业乱象问题也得到有效治理。

  狠抓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制定《2019年南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要点》,提前筹划,精心部署,确保宣传工作开展有序有力。

  二是做好舆论引导。在各级新媒体刊发南山扫黑除恶新闻报道500余篇(条),新媒体阅读量超过千万次,微信微博阅读量超过百万次。在全区1000多个丰巢快递柜推送扫黑除恶有关知识,推动扫黑除恶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

  三是发动群众参与。组织开展“南山平安创建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汇演”等主题宣传活动650多场,派发各类宣传资料75万份,制作易拉宝1500余个,海报超过7万张。今年共奖励12名线索举报人,发放举报奖励金21.7万元。

  接下来,南山区将根据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国家战略布局,紧盯三年为期目标,进一步攻坚克难、深挖整治,努力在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