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

  1月23日一大早,孙博士在纠结了两三天之后,终于在12306的页面点了“退票”。在深圳某研究机构工作的他,好不容易才抢到大年三十回武汉老家过年的火车票。“当时内心五味杂陈。”他告诉记者。

  自去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断增加,不少人今年都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现在基本一年就回一次家,能回去肯定会尽量回去。”孙博士说。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确认病毒有人传人现象,并且出现了14名医护人员的传染。“从新闻感到了疫情的不容轻视,而且,过年回家主要就是为了和家人团聚,但是在协和医院工作的堂姐也开始劝我,能不回去就不要回去。”孙博士说,父母也对这一决定表示支持。这也是孙博士来深圳6年,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

  记者了解到,在孙博士工作的研究机构,还有很多由于疫情没有回家的湖北人,“在家健身、看书、做饭,把一个人能做的事全都做了。”现在每天晚上8点,他会准时和在武汉的父母通话,“父母说,大部分武汉人也都宅在家,尽量保持乐观心情,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不同于孙博士,还有一些来深圳探亲的湖北人,也自动选择了留深过年,来自湖北一所小学的张老师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学校一放寒假,我就来深圳看望女儿女婿,那时疫情还没有爆发,”张老师告诉记者,“本打算带上小外孙,全家一起回老家过年。”

  尽管没有赶上病毒爆发期,但张老师还是自觉待在家里。他说,最近半个月,全家人准备过一段特殊的日子。“我们家所有人现在在家也要戴口罩,不同桌吃饭,家里常备消毒液,出门的话口罩、护目镜、手套备齐。以后还有很多全家聚餐的机会,这次疫情一定要顺利挺过去。”张老师说。

  除了留深的湖北人心系留在当地的家人,深圳的不少企业也已经行动起来,驰援湖北。25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3亿元基金,已经开始拨付多家公益机构,用于武汉等多地的疫区前线抗击及防治工作。首批物资已采购150万个防护口罩,目前已在武汉发放10万个。此外,华大基因宣布向武汉捐赠100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相关负责人25日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0万人份的成品,已储备20万人份的原料。此外,深圳安多福消毒高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首批消毒剂,也在奔赴湖北的路上。“希望各界共同努力,度过这次疫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