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郑健阳 通讯员 深疾控

  未来两周,深圳将迎来“返深”人口高峰,这将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带来更大挑战。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下一步将加强社区防控工作,若小区内出现病例,不必恐慌!只要做到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等日常防护措施,就能有效预防。

  深圳尚未发现通过乘车、短暂生活接触等发生传播的病例

  截止25日晚24时,深圳市已确诊27例,经流行病学调查,感染病例均有“湖北武汉”旅行史或感染者接触史。

  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且生活、居住在一起的密切接触传播风险高,传播力较强。不过,我市尚未发现通过乘车、短暂生活接触等发生传播的病例。

  目前,患者年龄特点多为50岁以上,有儿童和年轻病例。临床表现以发热(98%)、咳嗽(76%)、乏力(44%)为主,住院患者均患有肺炎,重症和死亡病例多为老年人并合并其他基础性疾病。目前无特殊有效药物,但具有可治愈性。

  24小时接受样本检测,全市已有8个区疾控实验室具备该检测能力

  目前,全市已有8个区疾控实验室具备该检测能力,24小时接受样本检测,对及早发现病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截止25日晚24时,全市疾控系统展开流行病学调查,累计追踪调查密切接触者114人,医学观察84人,其中8人已解除医学观察;检测实验室样本383 份,排查患者151人;检察督导全市59家医院的消毒和防护用品储备及医务人员、采样人员防护措施是否充足、有效;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移动频道、校园短信等多种平台形式展开健康宣教。

  自武汉市多家医疗机构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深圳市疾控中心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积极应对。一是加强重点人群及重点场所的监测分析。对发热门诊病例、院感指标,以及车站、机场、码头、酒店等重点场所加强监测。二是进行疫情研判、风险评估。针对节后有可能出现的返深人流高峰,对重点人群、重点措施及重点环节提前布局并发布防控指南。三是加强检测能力建设。深圳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实验室是全省最早一批具有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能力的实验室之一。四是做到精准防控,及时对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与隔离,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针对目前网传“某某小区”出现病例或小区里有湖北人或车怎么办?

  专家提醒,同一个小区里的居民,如果不是在密切接触者范围内的,大可不必恐慌,只要做到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不食用野味、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等日常防护措施,就能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的范围是由卫生健康部门根据调查结果来确定的,同时,确定范围后卫生健康部门会及时告知并采取相应措施。

  此外,如市民所在的小区出现了湖北人或武汉的车,可向物业或社区居委会反映,他们将跟进处理。如需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登录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szcdc.net/,或关注“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