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街道外来人口众多,租住人数超出30人的出租屋都会设置楼长,楼长代表房屋业主、承租人、物业管理单位等对房屋进行实际管理,承担相应责任。在疫情中,光明街道的楼长组织有序,积极担当,积极宣传,落实防控,筑牢了防疫最后一道防线。

  做网格员排查的好助手,走好防疫最后一米

  楼长对于楼栋内居民往往是最为熟悉的,在防疫期间,楼长积极配合网格员做好防疫排查工作,走好了防疫的最后一米。楼长会协助引导租客通过“i深圳”进行自主申报,主动掌握租客动向、了解租客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或疫情重点区域返深人员立即联系网格员,与社区网格员成了防疫“好伙伴”。

  郑阿姨是碧眼社区的一位出租屋房东,疫情期间,郑阿姨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主动与未返深租户取得联系,提出免除当月租金,劝导其暂缓返深。作为楼长,郑阿姨主动承担起了出租屋楼栋疫情的防控责任,大年初四,她挨家挨户敲门确认留深和返湖北的租户,打电话叮嘱湖北籍租户先不要返深,并通知其他租客暂缓返深;除此之外,她每天在楼栋出入口检查,给出租屋消杀,敲门核实返深人员,叮嘱租户做好防护。租户、街坊们对郑阿姨的做法纷纷点赞。郑阿姨说:“在困难面前,需要大家同舟共济,我也是抗疫一份子,也一定会守好自己所出租的楼栋安全,共抗疫情。”

  

  做居民的好邻居,给住户送口罩

  疫情面前,楼长成为楼栋内的“意见领袖”,大层面的宣传指引,小到指导如何正确使用酒精消毒,每位楼长都在尽心尽责为居民服务。平日里,楼长就是解决居民问题的好帮手,居民在租房时,一般直接就会与楼长建立联系,居民办理子女入学所需的房屋租赁合同、涉及到居住楼栋的安全隐患、邻里矛盾纠纷等,都可以找楼长。疫情期间,楼长会及时做好楼栋的消杀工作,还会积极对住户展开防疫宣传,一些“模范楼长”,尽己所能,为居民提供了更加暖心的服务。

  “我托朋友抢购了一些口罩,有需要的住户可以找我拿。”口罩紧缺时,碧眼新村117 栋楼长麦满明拿出自己的“有限资源”发给楼栋里11户人家,每户5个口罩,解决了租客没口罩无法出门的难题。他在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便在楼栋群里询问每位租客的位置信息,身体状况等等,并经常发送疫情相关通知、注意事项,全力配合网格员的工作。在大家只能呆在家中时,他主动开放自家楼顶天台,让住户以家庭为单位在天气好的时候上天台“放放风,杀杀菌”。在派发社区通行出入证时,把自家一楼商铺大门敞开,以便居民前来领取出入证,大大提高了派发效率,一晚上就发放了三百多张出入证。

  

  通讯员:张琦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