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杜婷) 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要求,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办疫后恢复组建立联动协调机制,精准施策,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和建设投资进度。目前,深圳重大项目复工工作正加快推进、总体进展良好。全市85个公共住房项目已顺利分批有序复工,复工率达96%,今年将完成8万套公共住房建设筹集任务。

  全力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复工难题

  全市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迅速成立了重大项目复工推进工作专班,协同各区各部门强化协调联动机制,推出五大保障举措,优先解决重大项目复工存在的用工保障、防疫物资、交通运输、材料供应、建筑废弃物处置等共性问题,全力确保100个投资强度较大的重大项目于3月15日前全部复工,全市重大项目3月底前全部复工。

  同时,梳理20个有条件加快前期工作的新建项目,力争6月底前开工建设,确保顺利实现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力争全年重大项目投资规模达到2000亿元”目标。

  除了积极为返深困难的重大项目参建人员提供“点对点”包车等交通服务、协助建设单位解决返岗人员集中管理场地等问题外,深圳尽最大可能优先满足重大项目防疫物资需求,督促钢材、水泥、砂石等上游建材企业尽快复工达产,优先保障重大项目供应需求。

  全年建设筹集8万套公共住房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确保完成“十三五”建设筹集40万套公共住房的目标,今年将完成8万套建设筹集任务。届时,深圳“十三五”期间建设筹集的公共住房数量将达42万套,超额完成原定40万套目标。

  为加快公共住房建设进度,全市住建部门要求各项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做到施工现场封闭管理网格化、疫情防控措施清单化、安全生产措施同步化。全市85个公共住房项目已顺利分批有序复工,复工率达96%。

  据悉,去年以来,深圳开展了大规模公共住房建设行动,通过新供建设用地、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配建、招拍挂配建、产业园区配建等渠道加快落地,并计划供应34宗公共住房用地约100公顷,计划到今年4月底前,相关建设用地全部出让完毕,以确保满足今年公共住房建设需求,做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构建深圳公共住房“基本盘”。

  当前,深圳正大力推进大型安居社区建设,在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和深汕等区域,建设一批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的大型安居社区,并实施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住房开发模式,努力实现职住平衡。

  比如建设中的光明长圳一期项目,将提供9600多套公共住房,预计2021年底建成交付使用。近期,龙华中华自行车厂地块、宝安尖岗山地块已完成招拍挂用地出让,正进行建筑方案设计,两地块将分别建设公共住房1600多套和1200多套,计划今年7月开工建设,3年左右竣工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