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护士小姐姐的引导下,2 岁的小熙(化名)“ 驾驶 ” 着玩具童车,来到了一个 “ 海底世界 ”:成群结队的鱼、形态各异的珊瑚、五彩斑斓的海底生物,在眼前缓缓掠过 …… 这是深圳市儿童医院新启用的创意麻醉诱导室。在这里,通过高科技激光动态投影,把海底世界 “ 搬 ” 进麻醉室,以缓解孩子手术前的紧张感。

  2岁宝宝笑着进手术室

  近日,2 岁的小熙因右侧腹股沟斜疝,住进了市儿童医院,准备做手术。3 月 11 日上午 10 时许,小熙妈妈带着他进入手术室缓冲区。完成相关核查后,护士扶着小熙坐上了一辆玩具童车。原本有些紧张的孩子露出了笑脸,高兴地把车 “ 开进 ” 了麻醉诱导室。在这里,他看到了一个新奇的 “ 海洋世界 ”:成群结队的鱼、形态各异的珊瑚、五彩斑斓的海底生物,在眼前缓缓掠过。看着孩子轻松的表情,小熙妈妈也舒了一口气。

  小熙妈妈介绍,这个手术对医生来说,可能是个很小的手术,但作为家长来说,看着孩子进手术室,心里还是很难受的,有点担心。但看到护士竟然用玩具汽车来接孩子进手术室,麻醉诱导室里还精心布置了 “ 海洋世界 ”,感觉很温馨。孩子不哭不闹,开开心心地进手术室,家长也会放心很多。

▲小熙坐上了医院提供的玩具童车▲小熙坐上了医院提供的玩具童车

  以前患儿进手术室情绪都很紧张

  据市儿童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马星钢介绍,进手术室前,往往是孩子身心最脆弱的时候。患儿被接入手术室前,是由家长陪在手术室门口交接区等候,这里人员多、环境嘈杂,焦虑情绪很容易互相 “ 传染 ”。完成相关核查后,护士再接患儿进入手术间。这时,大多数患儿会因与家人分离、处于陌生环境而大哭大闹,家长也会更加紧张、焦虑。

  “ 一哭二闹三打滚 ” 的患儿,也会让术前麻醉过程变得困难。但如果使用术前镇静药物,强行让孩子安静下来,又可能产生不良反应。“ 让孩子术前保持情绪稳定,真是一个难题。” 麻醉手术中心护士长毕磊介绍,有时,在静脉注射麻药的时候,孩子哭闹幅度过大,会导致针头脱落,或者注射部位肿胀的情况出现;还有些孩子,因为应激反应,会不自觉攻击医生护士;此外,孩子动作幅度过大,也可能会翻落床下,导致受伤。

▲创意麻醉诱导室为孩子搭建了一个虚拟的 “ 海洋世界 ”▲创意麻醉诱导室为孩子搭建了一个虚拟的 “ 海洋世界 ”

  麻醉诱导室可缓解患儿应激反应

  麻醉诱导室启用后,通过两台激光动态投影设备,将神奇的 “ 海洋世界 ” 投射在天花板上。诱导室两侧的墙壁上,也贴上了海洋主题的墙纸。当患儿躺在手术推车上进入诱导室,就如同进入了一个虚拟的三维 “ 海洋世界 ”。这里还配置了麻醉呼吸机、监护仪等等设备,配备了氧气、负压吸引等气源接口,为麻醉诱导的安全 “ 保驾护航 ”。

  当患儿的注意力集中在 “ 激光动画 ” 上时,麻醉医生会根据患儿的不同情况给予适量的麻醉诱导剂,使患儿安静地进入睡眠状态,同时严密观察患儿病情变化。特殊手术需要进行的术前穿刺,也会在诱导室内完成。这一过程中,每个患儿还能有 1 名家属陪同,麻醉医生会向患儿家长介绍情况,避免他们紧张。

  “ 患儿的记忆中,不会留下对麻醉、对手术的恐惧,记住的只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医护人员的呵护。” 马星钢说,当患儿麻醉完成后,会被转运至手术间实施手术,家长则回到等候区等候。当患儿手术顺利完成,麻醉苏醒后,家长又会被引导至患儿身边陪伴。这将有助于缓解患儿的应激反应,减少患儿术后行为适应不良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