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兴社区作为一个新成立的社区,拥有3.15平方公里左右的面积,有89个工业区,2035家三小场所,10万余名居民,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只有60名。在这样一种人少地广、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怎样构建基层社区联防联控防线?疫情来袭,固兴社区党委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党委把方向、观大局、保落实

  在西乡街道党工委的统筹领导下,固兴社区党委迅速响应,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任总指挥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就组织动员、力量调配、物资筹备等制定工作方案。联合社康、警区成立“三位一体”防疫小组;直面疫情,固兴社区党委吹响“冲锋号”,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仔细研究辖区范围,结合辖区现实,按照小区划分,划分6个片区18个防疫点,统筹区、街道下沉人员、网格、民警、社康、物业、企业等力量构建形成疫情防控共同体;积极动员社区居民群众,招募志愿者,织密社区联防联控疫情防控网。

  党员直接挂点疫情防控检疫点,挂点党员直接负责防疫点的巡检工作,落实防控片区责任。在防疫检疫点上方悬挂“挂点党员信息公示牌”,上面标示着包含党员姓名、电话等信息,强化对卡点各方面工作的统筹,更好落实党员责任。严格落实市“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的要求,确保责任区内全覆盖全纳管,实行最严的封闭式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传达疫情防控需求,调整防控措施,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固兴社区党委在最短时间内构建起疫情研判、建立人员信息库、筛查及阻断传染源、居家防控举措、健康宣教全流程全闭环的管控机制。

  主动担责,“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疫情就是命令,与肆虐的病魔抢时间,同样离不开青年突击队的有力支撑。主动认领一线防疫抗疫工作,在卡点协助引导群众扫码登记、向居民宣讲防疫知识和政策、发放宣传资料、巡查三小场所、卫生消杀等等,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积极发挥着青年榜样的作用。

  落实措施“有力度”,抚慰人心“有温度”

  疫情来势汹汹,战“疫”刻不容缓。社区工作人员纷纷主动“请战”,第一时间返岗。社区党委统一指挥,各部门工作组各司其职、协同联动。严格落实入户登记核实、实行居家隔离措施;“馨和家园”工作室免费开通心理热线,针对当前居民焦虑的问题推出热门直播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和复工复产压力,社区疫情防控风险叠加,安防组全员取消周末休假,巡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排查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生产隐患,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要求商铺签署、张贴消防安全承诺书;录制宣传音频,在检疫点和街头巷道循环播放;向居民宣讲防疫常识;撰写新闻稿加强社会面的正面报道,鼓舞士气。

  外勤冲在第一线,内勤为他们守护好“大后方”。回应居民关切,明确健康申报证明的解决方法;回应企业关切,耐心指引开展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做好复工防疫措施,传达政府的稳岗政策,引导企业领取补贴。固兴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防疫工作不能简单粗暴,服务意识要时刻谨记在心”。

  连心抗疫,我们在一起

  严格的封闭式管理,物业正履行着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出人员信息扫码登记及体温监测,他们把控住居民的“健康”防线;志愿者协助轮值交通防疫点,他们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爱心业主、企业自费购买防疫紧缺物资无偿捐赠社区,他们心系着社区疫情。固戍股份合作公司的党员带头组织员工加入青年突击队,义务巡逻,“家不平何以平天下。在我看来,立足当下,帮助做好‘自己家’的防疫工作比什么都实在”,朴实话语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湖北籍居家隔离人员的家属、物业管理处、企业纷纷给社区送来锦旗,“疫情无情人有情,为民排忧暖人心,”表达了对社区抗疫工作的肯定。截至3月18日,社区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锦旗5面。

  目前,固兴社区企业复工1040家,三小场所开门的有1988家,整个社区正在全面恢复往日的生机。

  通讯员:郑湘菊 林纯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赖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