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光明街道隆重举办了“6·26”国际禁毒日暨“七彩年华·无毒最美”禁毒小戏骨才艺大比拼及大赛颁奖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抵制能力,积极发挥青少年在毒品预防教育的主动性、能动性。

  为充分发挥学校禁毒宣传阵地作用,光明街道面向辖区学校师生积极开展“家-校-社”禁毒宣传活动。本次“禁毒小戏骨”比拼大赛在6月1日正式启动,号召征集辖区各中小学校全体师生参加才艺比拼原创禁毒微视频。经过充分发动宣传,《禁毒小先锋》禁毒情景剧、《辨识》禁毒相声、《祈祷》禁毒歌曲等12个原创禁毒微视频热血出炉,光明街道将视频在微信平台进行推广,并号召广大市民参与投票,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禁毒宣传教育中,截止6月22日22:00,45000余人次参与网络投票,浏览量达136000余次。

本次活动网络投票浏览量高达13万本次活动网络投票浏览量高达13万
光明小学“禁毒小戏骨”《辨别》禁毒相声表演光明小学“禁毒小戏骨”《辨别》禁毒相声表演
线下评委团认真观看各学校作品线下评委团认真观看各学校作品

  在现场颁奖大会上,经过激烈角逐“线上网络投票+线下评委评选”,白花学校青少年演绎毒贩如何贩卖神仙水、邮票、跳跳糖等毒品及如何拒绝毒品诱惑的《禁毒小先锋》情景剧摘得桂冠。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若干名,并为“小戏骨”们颁发证书及奖品。

白花学校的“禁毒小戏骨”《禁毒小先锋》情景剧表演白花学校的“禁毒小戏骨”《禁毒小先锋》情景剧表演
光明街道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为获得本次大赛第一名的学生颁奖光明街道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为获得本次大赛第一名的学生颁奖
区禁毒办副主任、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吴祖瑢为二等奖选手颁奖区禁毒办副主任、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吴祖瑢为二等奖选手颁奖

  在本次大赛中,师生以高昂的热情主动参与到“禁毒知识走进校园”常态化禁毒教育互动中,老师并表示希望能用自己的智慧与才艺向自己学生和周边家人朋友倡导全民禁毒,做一名优秀禁毒宣传员。

活动大合照活动大合照
青少年发表自己参与活动感受青少年发表自己参与活动感受
青少年现场观看仿真毒品,参与禁毒知识问答青少年现场观看仿真毒品,参与禁毒知识问答

  据了解,今年以来,光明街道积极贯彻落实“禁毒+防疫”禁毒宣传模式,结合“6·1”禁毒法颁布纪念日、“6·3”虎门销烟181周年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创新“禁毒云参观”“禁毒法大讲堂小剧场”“禁毒新闻5分钟”等宣传形式,以更贴切居民生活情景,更能引起居民精神共鸣的宣传形式,面向辖区全民开展了20余场禁毒宣传活动,深入纵横推进辖区禁毒宣传常态化、社会化,切实有效的加强辖区居民拒毒意识,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营造无毒的七彩光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黄俊珊 马海涛 王尾凤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