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集自动除臭、消杀、灭火等多项智能技术于一身,加上隐蔽性的作业环境 ,基本解决了传统垃圾转运站容易出现的脏、乱、臭等问题。”9月17日,从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获悉,2020年深圳在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大鹏新区试点建6座智能地埋式垃圾转运站,目前有4座(罗湖长岭站、南山望海路站、南山动物园站、盐田半地埋站)已建成并投入运营,还有2座(南山华侨城站和大鹏较场尾地埋站)预计将于本月底建成。

  垃圾转运站“搬到”地下,减少噪声、臭气和污水等二次污染

  记者在长岭村地埋式垃圾转运站现场看到,在环卫工人的操作下,一座“隐身”的垃圾转运站缓缓沉入地下,只留下挂桶设备在地面,转运站前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周边的 空气质量指数和噪声指数。从垃圾压缩,到臭气、污水处理全过程都是在密闭负压的空间内完成的。

  与传统的垃圾转运站不同,记者发现在整个处理的过程中几乎没有异味和噪音。“整个垃圾转运站配置了两套喷淋除臭系统,可有效抑制垃圾倾倒、压缩及清运过程中的异味 。同时,自动翻桶设备专门做了静音设计,在作业过程中,噪音可以控制在70分贝以内。”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埋式垃圾转运站最大限度减少转运站在转运 过程中的噪声、臭气和污水等二次污染,可以明显控制蚊蝇、老鼠等四害,可以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实现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

  此外,当垃圾储量达到限定值,压缩箱还会预警提醒管理人员。

  智慧化管理数据实时传送,污水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据介绍,6座智能地埋式垃圾转运站,均已配备智能物联系统,初步实现智慧化管理,能做到视频监控、温度监控、自动除臭等。

  垃圾抵达至中转站后要先进行压缩处理,在此过程中产生的作业污水如何处理?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产生的污水将会被收集在特定的容器中处理,待各项指标合格后排入到市政污水管道中。例如,盐田半地埋站专门设计了一种特别的污水排放方案,采用橡胶软管无缝对接排污暗管,能顺利有效地将污水及时排净,污水被引入至地下的污水导流及沉淀系统中,整个过程中不会产生臭气,从而彻底保持站房内的空气清洁。

  “此外,6座智能地埋式垃圾转运站都设有自动灭火功能,只要探头检测到烟雾高温的情况,就会紧急启动自动灭火装置,将明火及时扑灭。”据介绍,灭火剂喷射时间长,可多方位快速均匀地喷向保护空间,在保护空间内瞬间形成淹没效果,对保护物实行全方位保护,能有效抑制保护空间内二次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