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西乡真理街是西乡的百年老街。这座曾经的“石头街”与北帝古庙、王大中丞祠、绮云书室三座百年古建相邻,还有阿叔牛杂、铨利饼家等老店,承载了西乡几代人的记忆乡愁,见证着西乡的兴起与繁荣。但随着电子商业和综合性商业购物中心的蓬勃发展,西乡真理街渐渐被岁月侵蚀:路面破损陈旧、楼宇立面破旧、商业氛围萧条……百年老街的光芒逐渐被繁华的商业大街和商圈所掩盖。

西乡真理街改造前,路面破损陈旧、凹凸不平 (绘制/摄影:赵英丹)西乡真理街改造前,路面破损陈旧、凹凸不平 (绘制/摄影:赵英丹)

  为留住西乡人的记忆乡愁,重塑历史文脉,进一步激发西乡老街的活力,让西乡老街重现光彩,西乡街道对真理街进行环境改造和资源盘活。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利用古街元素,以真理街、巡抚街、步行街为线,通过统一规划将北帝古庙、王大中丞祠、绮云书室等古建串联起来,打造“两街三古建”文化历史街区。如今步入真理街,古风古韵扑面而来,青砖红窗、绿树楼宇相映成趣,独具岭南特色的一砖一瓦让人恍若漫步在历史悠久的古街老巷。居住环境水平提高促使群众幸福感逐步提升,让民生幸福照亮小康之路。

西乡真理街改造中,改造后新样貌已然可见一斑 (绘制/摄影:赵英丹)西乡真理街改造中,改造后新样貌已然可见一斑 (绘制/摄影:赵英丹)
西乡真理街改造后旧貌换新颜,路面、门窗、路灯、楼宇外观等都改造成统一的岭南风格 (绘制/摄影:赵英丹)西乡真理街改造后旧貌换新颜,路面、门窗、路灯、楼宇外观等都改造成统一的岭南风格 (绘制/摄影:赵英丹)
西乡真理街入口 (绘制/摄影:陈永芳)西乡真理街入口 (绘制/摄影:陈永芳)
路口设有西乡老街介绍牌和导览图 (绘制/摄影:陈永芳)路口设有西乡老街介绍牌和导览图 (绘制/摄影:陈永芳)
在高耸的楼宇立面,鲜红的“西乡老街”标识跃然其上 (绘制/摄影:陈永芳)在高耸的楼宇立面,鲜红的“西乡老街”标识跃然其上 (绘制/摄影:陈永芳)
西乡老街绿树楼宇相映成趣 (绘制/摄影:赵英丹)西乡老街绿树楼宇相映成趣 (绘制/摄影:赵英丹)

  除了街景外观的改造,对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和“诚信示范街区”的打造,让西乡老街更富活力。一年一度的“三月三”北帝庙会,龙凤、醒狮、麒麟、飘色、歌舞风情汇景大巡游队伍就以真理街为主街进行巡游,千岁大盆菜宴也在这里沿街铺开,庙会当天可以看到从五湖四海归来的老西乡人围坐在一起唠嗑话家常;面向北帝古庙的小广场也被充分利用起来,社区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中秋游园会、元宵灯谜会、社区邻里节、粤韵风华戏曲专场等也在这里轮番开展,吸引了许多市民参与。西乡老街的蜕变让西乡人又寻回了乡里乡情,来深建设者又感受到了邻里温情。

 北帝古庙“三月三”北帝庙会大巡游 (绘制/摄影:赵英丹) 北帝古庙“三月三”北帝庙会大巡游 (绘制/摄影:赵英丹)
 在西乡老街举办的元宵灯谜会上人头攒动 (绘制/摄影:赵英丹) 在西乡老街举办的元宵灯谜会上人头攒动 (绘制/摄影:赵英丹)

  “诚信+”治理模式则为真理街赋予别样意义,通过采集老街商户信息,在每间商铺门口张贴信用二维码,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扫描查询商铺的信用信息,引导居民和商家自觉维护诚信这块“金字招牌”,增强商户诚信和自律意识,让老街的管理更有序。

 识别商铺门前信用二维码即可查看商铺信息 (绘制/摄影:赵英丹) 识别商铺门前信用二维码即可查看商铺信息 (绘制/摄影:赵英丹)

  (通讯员:赵英丹、陈永芳)

  (审核:蔡婷燕)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