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四月已经入夏,26岁爱美的小姑娘小易(化名),为了美丽身材来到健身房,在节奏感十足的音乐下,一口气骑了四十分钟动感单车。小易平日锻炼不多,但觉得当天运动量不大还可以承受,身体也没表现出任何异常。没想到锻炼完第二天,小易上厕所时发现小便变成了“浓茶色”,两条腿也十分酸痛,只能一小步一小步的慢慢挪动,走起路来摇摇晃晃像只企鹅。小易慌了神,立即到坪山区人民医院就诊。

  小易来院后,消化内科医生迅速为她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易心肌酶谱中肌酸激酶已经升高到了38000U/L,是正常标准的几十倍,乳酸脱氢酶和肌酸激酶同工酶也都翻倍升高;尿常规结果显示她出现了尿蛋白,尿红细胞急性肾损害表现;肝功能转氨酶达到600U/L。根据上述检查指标数据,医生判断小易患的是由于过量运动过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而且已经出现了急性多脏器功能损伤的症状,病情来势凶险。所幸她在发现身体情况变化后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经过一周的一系列紧急对症治疗及观察,小易恢复良好,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大腿活动正常,尿色清亮,目前已出院回家。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坪山区人民医院王晓凤主任医师介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漏出,多伴有急性肾衰竭及代谢紊乱。

  横纹肌溶解症的病因十分复杂,据最新研究表明,其病因约有190余种,其中和我们平时生活关系比较密切的病因主要包括剧烈运动,如平时不怎么运动的人突然加大了运动量;中暑,高温天气,大量出汗、饮水又少;大量饮酒等;此外,病毒感染、细菌感染也是引起横纹肌溶解的常见原因。

  王晓凤主任指出,横纹肌溶解症最常见的危害就是患者患处肌肉疼痛,触痛,肿胀,往往还会伴有全身乏力,发热等症状。由于横纹肌溶解症会使肌肉产生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会对患者的肾脏造成极大的损伤,患者往往会出现尿变色,少尿,无尿等不良后果,严重时患者会患上急性肾衰竭,肾功能也会受到永久性损伤。横纹肌溶解症是可以引起内环境紊乱、多器官衰竭等一系列组织器官损害的临床综合征。

  入夏了!锻炼切记要“适度”

  医生特别提醒,夏季天气炎热,水分流失较大,喜欢健身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适度”锻炼。一旦发生以下症状,请务必高度警惕:

  因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代谢紊乱或药物等因素产生一系列肌肉的疼痛、压痛、肿胀无力;

  发热、全身乏力;

  浓茶色尿、少尿、无尿等。

  察觉自身身体有以上症状后,请尽快前往医院就医,由医生通过专业知识去判断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切勿乱使用药物。同时,自己需要保持情绪稳定,适当增加饮水,注意休息。如果只是平时运动量不大的流汗,则不必太过紧张。总之不管做什么运动,适度很重要,要根据自己的身体适应程度逐渐增加运动量,切记不要过度运动。

  (通讯员:易娜 魏霜 陈辉煌)

  (审核:潘东)

  (编辑:袁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