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举办23届的深圳读书月,用大气压制浮躁,用优雅驱逐粗俗,为这座城市植入好学基因,深刻改变了城市气质。更为重要的是,它弦歌不辍,高贵坚持,为这座城市的创新创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读书月期间,鹤湖名家荐书寄语将陆续推出,带领大家走近鹤湖智库名家,一起感受阅读带来的心灵之乐、和美之乐、智慧之乐。

  鹤湖名家,荐书寄语

  王京生

  寄语: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樊希安

  寄语:祝深圳龙岗区全民阅读活动,如龙腾,跃高岗,接地气,见实效。

  徐扬生

  寄语:读书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件乐事,在书中你可以找到自己的终身朋友,你不会感觉到寂寞,在困难的时候,在创作的时候,书本就像‍‍老朋友一直给你以帮助、以支持、以鼓励。

  樊锦诗

  寄语:很认同读书月活动,赞赏龙岗重视文化建设。阅读这本书最深的感受是作者引领小读者进入千年莫高的幻想之旅与文化之旅,也带领小读者踏上关于中华文化的寻根之路。《敦煌灵犬》以儿童文学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故事,进述了文化守护对一个民族的重要价值。

  名家语录

  王京生

  读书和创新之间紧密关联。世界上凡是热爱阅读的民族和国家,也是走在创新前列的国家,甚至可说阅读指数和创新指数高度成正比。回溯深圳经济特区40多年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这座城市无数大胆的改革设想和创新创意都来源于持续阅读与勤学善学,从而支撑这座城市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奇迹和文化奇迹。

  樊希安

  中华民族一直有耕读传家的传统,把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上升到国家战略,这是国家重视全民阅读的表现。全民阅读事业的发展,充分回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徐扬生

  一个城市的发展也是这样,现代化的城市需要科学精神,需要人文精神,也需要艺术精神。

  创新科技是我们城市发展的动力、原动力甚至是最大的原动力所在,但是人文与艺术会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带来和谐、带来温度、带来可持续性发展、带来蓝天白云,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们说,伟大的城市不仅需要爱因斯坦,也需要梵高,也需要巴赫,也需要王阳明,也需要苏东坡。

  樊锦诗

  我觉得世界上有永恒,那就是一种精神。我为敦煌尽力了,不觉得寂寞,不觉得遗憾,因为它值得。

  来源:“深圳龙岗发布”微信公众号

  审核:梁睿

  编辑:金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