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福田区教育局重磅推出教育高质量“1+N”行动方案,提出构建福田区生命价值观教育体系。2月4日,福田区2023年高中学校军训在梅林中学率先拉开帷幕,今年高中军训有点不一样,福田区教育局联合深圳市红十字会选派优秀师资走进校园,为军训生带来高质量应急救护培训。

  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和《教育强国战略》,助力福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构建“生命价值观教育体系”,福田区教育局制定了《福田区强化高中军训急救教育实施方案》。

  方案强调在高一学生军训期间,深圳市红十字会选派优秀师资为军训生提供不少于4学时的急救培训,培训主要内容包含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操作流程、气道异物梗阻的应急处置及常见意外的应对技巧等,除了理论讲解,还有实操训练。

  在此次应急救护培训中,为了保障培训达到预期效果,深圳市红十字会在培训前与学校积极商讨方案,设置人体模型的大型心肺复苏教学区、AED使用知识教学区、气道异物梗阻授课功能区,通过分批次、轮班教学的方式开展培训。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生说:“培训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医疗设施应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内容,让我们掌握了初级急救技能,增强安全救助意识,有效提高日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培训过程中,600多名军训生全神贯注,认真听、用心记、努力学,100%达到初级救护员水平。培训结束后,学生们兴奋地表示,他们会把所学到的急救知识与家人朋友分享,让更多人掌握这项技能。

  早在开学前一周,福田区教育局已联合市红十字会对福田区全体校医进行了系统的急救培训,实现校医100%持证上岗。同时各校开学前完成教职员工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并在“开学第一课”中强化师生自我健康监测和救护知识的宣传教育。本次培训也是福田区构建“生命价值观教育体系”的又一提质举措。

  生命无小事,救护是关键。“救护培训进校园”是福田教育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在生命价值观教育体系探索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接下来,福田区将建立以日常健康教育为基础、军事训练实操为辅的急救教育推进机制,分批、分校开展急救培训,实现高中学生100%达到“初级救护员水平”,切实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

  (审核:刘屹龙)

  (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