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1月18日,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雁林向大会作了《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深圳检察机关继续保持对严重刑事案件的高压打击态势,不断增强生活在这座美丽城市的群众安全感,全年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刑事案件23579人,起诉29434人,办案数量位居全省检察机关首位。

  各种涉枪涉爆、责任事故、危险驾驶、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以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都是深圳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和重点打击的对象。比如近些年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和贩卖、窃取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深圳检察机关出台了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工作意见,组建专门的检察官办案团队,全年共批捕1659人,起诉1722人。

  2017这一年,深圳检察机关反腐肃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全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82人,同比上升31.2%,突出查办大要案和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县处级干部21人、厅局级干部5人。深入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在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教育等民生领域立案侦查57人。深挖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行为,依法介入社会广泛关注的“4·29”公明爆燃等重大事故调查28起,立案侦查5人。

  就算贪渎者潜逃多年,深圳检察机关也会想方设法将其追拿归案,去年一年就成功抓获和劝返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21名,从境外追逃5人。

  数说

  2017年深圳检察机关

  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刑事案件23579人,起诉29434人

  全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82人,同比上升31.2%

  立案侦查县处级干部21人,厅局级干部5人

  打击网络诈骗批捕1659人,起诉17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