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日前,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批复》,明确表示,为促进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结合特区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此举意味着使用了36年的“二线”成为历史。那么,原关内和关外现存的差距如何消除?原特区外遗留的“二线记忆”又如何妥善安排?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关注到此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市人大代表:特区一体化建设速度需加快

  市人大代表、南山农产品批发配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炳强近年来就十分关注深圳的城市一体化发展问题,早在2016年就提出了关于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在今年的人大会议上,他再次发起联合其他13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昨天召开的南山区分组讨论会上,陈炳强欣喜地告诉记者,前年自己提出了这个建议,就已被政府部门关注到并有所推动,但力度还不够强。今年自己结合“二线关”撤销的进展对建议又进行了完善,很庆幸今年提出此方面建议的市人大代表达到14人。

  陈炳强介绍道,“二线关”原来将深圳分割为“关内”(原特区内)和“关外”(原特区外),原特区外人口达782万,占常住(户籍与办理暂住证的)人口的65%以上。但从城市规划、资源配置而言,原特区外条件与原特区内还有一定差距。原特区外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各方面水平皆有待提升。

  据介绍,教育方面,原特区外教育资源不足,学位缺口大。以2017年为例,仅宝安区小学学位缺口就达6000多个,初中学位达12000多个;医疗方面,医疗资源不足问题也很明显,深圳共有15个三甲医院,有10个分布在原特区内,其他5个三甲医院,龙岗有1个,宝安有3个,龙华有1个。“各项资源分配不平衡,城市一体化建设速度需加快。”陈炳强分析道。

  对于“二线关”的撤销,陈炳强认为对于深圳城市发展至关重要。他建议,政府应注重整体规划,可沿着塘朗山山脉打通道路,缓解关口交界处的交通压力。

  市政协委员:利用“二线”遗址打造城市新名片

  针对“二线”遗留下来的局部设施,市政协委员欧阳祥山也在提案中提出了看法。他认为,深圳有必要将“二线”遗址的开发与建设上升到城市综合性旅游发展战略的高度,唤回深圳人对“二线”的记忆,保留“二线”的局部设施,将之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城市历史文化旅游经典景区,以及深圳城市形象的名片。

  欧阳祥山建议,可深入挖掘“二线”的历史文化内涵,将“二线”遗址从功能性主题进一步扩展到城市改革历史文化主题,并纳入本地学校教学之中,大力开展相关教育,使下一代人明确清晰“二线”的历史意义。同时,充分利用遗址的历史文化资源及相关配套,围绕“二线”遗址积极策划与之相关的文化旅游,建设集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新品牌,打造“二线”专属旅游线路,实现旅游品质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