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黄文 实习生 林炜航) 1月18日,WTA董事会宣布:WTA年终总决赛将从2019年开始落户深圳,举办权为10年(2019年~2028年)。该决定将对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对深圳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的提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WTA年终总决赛是由国际女子职业网球联合会(WTA)设立,在每年10月举办的全球顶级女子网球职业赛事之一。赛事国际关注度极高,影响力巨大。2018年新加坡赛事承办权即将到期,世界各大知名城市为新一轮的承办权展开了激烈争夺。深圳凭借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网球氛围、优美的城市环境、发达的城市文明和雄厚的经济实力,从与圣彼得堡、布拉格、曼彻斯特等世界名城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最后胜利,拿下WTA年终赛事举办权。

  在新加坡与WTA的合作即将到期之际,在中国网球协会、深圳市委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金地集团作为赛事运营方代表深圳向WTA提出申请。通过多次会谈与申办陈述,2018年1月,WTA董事会宣布深圳获得WTA年终总决赛10年的承办权。

  WTA年终总决赛目前是中国乃至亚洲顶级的网球赛事,也是深圳承办的顶级单项体育赛事,将云集当年赛季表现最佳的网球运动员和21岁以下优秀选手参赛。赛事总奖金将高达1400万美元,相比之前翻了一倍,而由于比赛在室内举办,为此,深圳将新建一座配套的万人网球场馆。

  本次WTA年终总决赛的成功申办,有利于完善深圳高水平网球赛事体系,也让中国大陆地区在WTA赛事版图上补上重要一环。赛事举办期间,深圳将向世界展现这座年轻城市的朝气与活力,创新与发展。而赛事经济,也将推动城市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深圳经济腾飞。

  1

  WTA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

  选择深圳因有共同愿景 成功赛事需要长时间沉淀

  宣布决定之后,WTA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认为,在把年终总决赛打造成具有竞争力、全球性赛事过程中,深圳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相信这项赛事通过10年的举办,能大幅加强网球在中国的影响力。

  为什么WTA会最终选择深圳为总决赛举办地?西蒙说:“这是我们通过一年的考察才做出的决定,也是45年来WTA进行的最大一笔交易。选择深圳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愿景,也感谢深圳市政府、金地集团的支持。在美网后从广州到深圳,女子网球的中国赛季一直延续到赛季最后,这个决定也显示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以及持续性投入的效果。”

  为什么此前总决赛的举办周期不超过5年,这一次却长达10年之久?西蒙说:“我们希望这次能做出改变,拥有一个更长远的合作。那些成功的赛事往往有身后的历史。ATP总决赛在伦敦的长期举办就很成功。举办赛事需要有持续的参与和持续的投入,需要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积累,这样才会有更好的发展,让赛事深入人心,市场的反应也会非常兴奋。同时,新场地的建设和奖金的大幅增加,也会让赛事更有吸引力。”

  西蒙同时表示,不排除赛事未来改变、扩张的可能,但至少在2019年还将保持现有规模。

  2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

  赛事将大大提升深圳国际影响力 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WTA年终总决赛落户深圳,不仅是中国球迷和中国网坛的一大盛事,更是深圳打造国际知名城市名片的绝佳机会。

  韩星元认为,WTA年终总决赛的举办将大大提升深圳国际影响力,营造浓厚体育氛围的同时,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相信在赛事举办期间,深圳将向世界展现这座年轻城市的朝气与活力,创新与发展。与此同时,赛事也将大大促进深圳体育产业和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深圳经济腾飞。

  对于将在深圳市区内建造一座全新专业场馆一事,韩星元表示,目前赛事确定落户深圳,但所有与赛事相关具体事宜均在洽谈过程中,进一步情况将在3月底正式公布。

  3

  深圳网球小将王欣瑜及教练王鹏:

  对中国球员教练是前进动力 球迷有更多机会接触网球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哈勒普刚刚在2018年深圳公开赛中夺魁,她对深圳这座城市赞赏有加:“这是一个迷人而友好的地方,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网球迷,相信深圳会为全世界的网球爱好者带来美好的回忆。”

  正在墨尔本备战澳网青少年赛的深圳小将王欣瑜和她父亲王鹏也收到了深圳将举办年终总决赛的消息,两人分别从教练、球员的角度分析了这项赛事对中国、深圳网球发展的影响。得知消息后,王鹏的第一反应是:“肯定有积极作用,球迷有更多机会了解网球。”王欣瑜本人也期待着赛事的到来:“这么高级别的赛事在深圳举办,可以让国内网球普及,让气氛更好,国内的球迷、球员看比赛也更方便些。”

  王鹏直言,除了巨星的吸引力外,年终总决赛能否吸引更多球迷还与中国球员参与程度有关:“毕竟老百姓花钱看比赛,最终还是希望看到中国球员的身影,所以赛事落户深圳对中国球员、教练来说都是动力。”王欣瑜与父亲的观点一致:“对中国球员来说当然是动力大于压力,能进军年终总决赛,不仅是对球员竞技水平的认可,也是对一年来努力的最大肯定。”

  当被问到是否也想在深圳参与这项赛事时,王欣瑜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虽然现在想这个还有点远,不过我会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