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斌 本版图片由深圳晚报记者 汪阳 摄王小斌 本版图片由深圳晚报记者 汪阳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吴洁) 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深圳要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在文化设施建设方面,提出了要高水平规划建设改革开放博物馆、国际交流中心、深圳湾文化设施带、新科技馆、美术馆新馆、第二图书馆等标志性设施,组建深圳歌剧院。

  1月17日下午,在人大分组讨论南山代表团会议上,如何推进深圳文化软实力成为讨论的热点。市人大代表王小斌联合其他5名人大代表建议将深圳歌剧院落户南山区,并选址深圳湾海滨休闲带,助力深圳湾文化设施带建设,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王小斌说,纽约、悉尼及北京、上海等城市均有多处著名的地标性文化设施,有效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软实力。而深圳公共文化设施相对分散,且缺乏地标性文化设施。“深圳需要一座高品质的歌舞剧院,并将其建设成为文化地标。”王小斌介绍,深圳歌剧院的调研阶段已结束,目前正根据交通、居住、综合文化带等多种因素推进落户工作。

  王小斌提到,南山区是深圳高新技术、文化及总部经济产业基地。其中深圳湾海滨休闲带拥有保利剧院、南山图书馆、南山博物馆、海岸城购物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从环境、交通、人文因素及聚集地来考虑,将深圳歌剧院落户深圳湾海滨休闲带地区,将有利于深圳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地。为了让深圳文化市场更加繁荣,建议政府部门加快推进深圳歌剧院的落户工作,让深圳市民在“文化大餐”上得到更多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