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深圳通卡,可在加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刷卡乘车。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深圳通卡,可在加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刷卡乘车。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通过微信小程序“深圳通+”,乘坐公交的市民便可使用“深圳通二维码”付费。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通过微信小程序“深圳通+”,乘坐公交的市民便可使用“深圳通二维码”付费。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1月19日,“全国同芯 共扫未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深圳正式接入暨深圳通二维码创新业务发布会”在福田举行,标志着深圳正式接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深圳开启新的智慧交通模式。市民只要手持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新版深圳通卡即可走遍全国。同时,全市2万余台公交车也已完成支付改造,今日起市民只需关注微信小程序“深圳通+”即可使用二维码支付乘车,与深圳通卡享受同等折扣。

  持深圳通新卡种可通全国

  据悉,深圳通即将发行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全国交通一卡通”新卡种,实现跨市域、跨交通方式消费的交通领域全覆盖和无缝连接,实现在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中畅通使用,为深圳通持卡人提供统一便捷的通行服务。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完成了地面公交全国交通一卡通标准的升级改造,深圳所有地面公交线路、全市约2万台车辆的车载终端正式接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系统,符合国家交通部标准的异地互联互通卡已可在深圳全线路车载终端刷卡乘车。

  深圳加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后,市民也可以持新发行的符合互通标准的深圳通卡在全国已接入交通部互联互通的城市刷卡乘坐公共交通。深圳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有的深圳通卡在深圳仍可继续使用,如需在其他城市使用,则需更换。

  深圳地面公交车辆均支持“深圳通二维码”支付

  发布会上,深圳通同步推出了“深圳通二维码”乘车新体验。深圳通实现了深圳通卡、手机深圳通到扫码支付的产品“迭代升级”,通过移动互联网方式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

  “深圳通二维码”是由深圳通公司研发和运营,具备“深圳通”交通出行支付功能的二维码支付产品。“深圳通二维码”业务采用“先消费、后支付、免密码”的模式,无需事先充值、节约乘车时间,改善用户体验。用户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深圳通+”,便可轻松使用“深圳通二维码”付费乘车。目前,深圳全市所有地面公交车辆均可支持“深圳通二维码”支付。

  据深圳通公司负责人介绍,深圳通将借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及深圳通二维码上线的契机,积极推动公司转型与业务突破,未来除了完成服务创新之外,还将继续升级完善信用支付、NFC支付等新兴技术,并将有条件地逐步实现更多支付工具在公交领域的应用,为深圳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市民也可关注深圳通官方微信“深圳通”来获得更多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及深圳通二维码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