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今年9月,深中通道已全面开建,通道的东边为海底隧道,西边为海中大桥。记者近日从深中通道管理中心获悉,深中通道目前已进入最难的沉管隧道建设部分。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20分钟可实现深中两地往来。

  深中通道进入沉管隧道建设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是世界首次使用双向八车道超宽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具有“超宽、变宽、深埋、回淤量大、区域地层稳定性差”五大技术难点,工程规模宏大,技术难度极高。

  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工程,项目全长24公里。有所不同的是,港珠澳大桥的海底隧道长6.7公里,是双向六车道的钢筋混凝土沉管隧道;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是世界首次使用双向八车道的超宽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此外,由于与广深沿江高速互联互通的交通功能需求要在海中实现,深中通道项目为此构筑了东人工岛及“水下互通”,与之对接的海底隧道相应设置615米的变宽段,由双向8车道加宽至双向12车道。

  据了解,沉管隧道两端分别连住东岛和西岛,西岛是桥隧转换,东岛则承担“水下互通”的重要枢纽功能,设计者充分考虑了行车的各种可能性,例如转换方向、调头等。据介绍,作为国内首个高速公路水下枢纽互通立交,东人工岛除了承载着项目沉管隧道与桥梁交通转换的功能外,其最重要功能是通过机场枢纽水下互通立交,实现深中通道与广深沿江高速、宝安机场、大铲湾港区、大空港区之间的快捷交通转换。

  深中通道钢壳沉管隧道每个标准管节都是“巨人”,尺寸为宽46米×高10.6米×长165米,用钢量约1万吨,体量相当于一艘中型航空母舰船体。项目共32个管节,总用钢量达32万吨。据了解,用钢材搭起来的国家体育馆“鸟巢”总用钢量约为11万吨。

  据悉,全部钢壳制造工期预计为30个月,承建单位力争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首节钢壳沉管制造。目前,钢壳试验段已经制造出来,正在准备浇筑混凝土。钢壳试验段的开工是对典型钢壳制造工艺进行验证、改进和完善,将为后续32个管节钢壳大规模的制造提供工艺参数,确保钢壳沉管制造质量、精度和工效满足设计要求。

  20分钟实现深中两地往来

  深中通道位于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北距虎门大桥约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桥约38公里,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集群工程。路线起于广深沿江高速机场互通立交,向西跨越珠江口,在中山市翠亨新区马鞍岛上岸。

  深中通道全长24公里,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主要由长6.8公里的特长海底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主跨1666米伶仃洋大桥、主跨580米中山大桥、长约13公里非通航孔桥、东西人工岛以及深圳机场枢纽(地下部分)、万顷沙(部分工程)、横门枢纽(部分工程)3处互通立交等关键构造物组成。

  按照计划,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工程将于2019年开始管节预制,项目全线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车。通车后,中山市民驾车到深圳机场、前海等地,由以往绕行虎门大桥上百公里变为跨江直达,车程将由2小时缩减为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