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的前海朝气蓬勃。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建设中的前海朝气蓬勃。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金融活水灌溉民企“早春新绿”

  深圳民营企业可多渠道获融资支持

  民营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活力之源。深圳发挥“有形之手”与市场机制相得益彰的功能,合力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8年前三季,深圳银行业本外币贷款余额7.23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149.18亿元,增长23.31%,贷款户数31.11万户。

  8项利好政策“打包”出台

  去年9月14日,深圳印发《关于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推出8项举措11个政策点,利好政策“打包”出台。

深圳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政银担合作新机制。资料图深圳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政银担合作新机制。资料图

  “设立总规模为3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就是政策组合中很重要的一项。”市金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担保机构赔付的不良贷款,融资担保基金、担保公司按不高于5∶5的比例共担风险;对中小微企业发行的双创债、绿色债等创新型债券,由融资担保基金给予再担保增信,融资担保基金、担保公司按不高于5∶5的比例承担责任。

  同时,设立初始规模为2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实施“精准补偿”,对合作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放贷形成的单笔不良贷款,最高给予50%的风险补偿。

  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政银担合作新机制。通过产业化信用贷款扶持计划、产业化担保贷款扶持计划、设备融资租赁扶持计划,充分调动银行、担保机构、金融租赁机构服务企业的积极性。

  “市财政每年最高安排3000万元,在全市试点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鼓励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向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500万元以下、1年以内的流动资金贷款。”市金融办负责人在介绍去年末出台的最新政策举措时透露。

  另外,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鼓励银行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建立贴息机制,鼓励政策性地方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过桥资金……“有形之手”以杠杆撬动,带动市场金融主体的积极性,为大量民营企业带来“及时雨”。

  金融机构“慧眼识珠”积极放贷

  2000年来深创业的江渊,主要从事校园智能管理系统的设备制造、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最近,其公司接到一单700多万元的业务,工期两年。

  漫长的工期,加上人工、材料前期投入,一度让江渊犹豫要不要接单。“资金有困难,首先想到的是银行。”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民生银行南山支行。没想到银行立即开展贷前调查,包括江渊及两个合伙人的从业年限及中标合同、员工数、日常结算量等。6天内,江渊就拿到第一笔130万元贷款。

  据了解,截至2018年11月末,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服务中小企业客户达到2370家,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投放量超过1444亿元。

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为小微贷款客户服务。深圳特区报记者沈勇摄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为小微贷款客户服务。深圳特区报记者沈勇摄

  “原来凭借订单也能贷到款,而且利息并不高。”深圳一家手机配件加工厂的负责人欧先生,对综合金融服务公司“小小金融”策划的贷款方案赞不绝口。随着订单不断增加,欧先生需要采购原材料,资金投入随之增加。“小小金融”工作人员根据他的情况策划贷款方案,由欧先生提供付款可靠的订单,凭借未来可靠的现金流,从银行成功申请到贷款。最终欧先生以8%的利率贷得60万元。

  在深圳,传统银行与新兴金融机构就是这样相互配合,发掘出一颗颗的小微企业“新星”,扶持其踏上灿烂星途。

  深圳金服平台累计融资超百亿元

  长远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制度设计正在成形。深圳由市金融办牵头,率先搭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下称深圳金服),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提供投融对接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2017年8月,深圳金服正式上线运营,截至12月底,平台注册金融机构119家,注册企业1.84万家,累计解决融资金额101.5亿元。

  “深圳金服集聚银行、保险、创投、担保等上百个金融服务主体,为企业提供各类增信服务和上百种融资产品服务组合。”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深圳金服整合市公共信用中心、市电子政务资源共享平台、税务部门等多个单位的约130大项、19140小项数据类型,破解投融双方信息不对称掣肘;另外,深圳金服还整合市区两级政府风险补偿、代偿、分担等多项支持政策,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更高质、高效的融资服务。

  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深圳金服对促进投融资便利化和服务质效大幅提升。平台运作遵循“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投融资双方遵循市场规律,自主撮合对接,政府不做行政干预;平台上银行、担保、保险等多元化金融机构可自主合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平台提供持久内生动力;另外,深圳金服为企业定制个性化金融增值服务的功能,确保平台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社保降低费率减负逾110亿元

  深圳社保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效发挥社保力量。记者日前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经过持续降费,目前我市社保维持低缴费水平,低于国内同等城市缴费水平。通过降低缴费费率、发放稳岗补贴及生育津贴,2018年1月至11月深圳社保落实减负102.31亿元,预计全年减负逾110亿元。

  2018年11月末统计显示,全市五险参保总人次突破6000万,达6100.05万人次,同比增长4%。2018年1-11月,全市社会保险待遇偿付共计397.20亿元,同比增长15.1%。2018年深圳社保在执行医疗、生育、失业、工伤四险降费政策、落实稳岗补贴及生育津贴基础上,叠加执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浮动费率政策,预计全年减负逾110亿元。其中,2018年度已向14.66万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2.81亿元,有效配合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在执行社保减负政策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我市社保截至11月末近三年累计减负292.54亿元。

  据介绍,医疗保险方面,从2018年12月起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的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下调1个百分点,有效期至2019年年底。即从2018年12月起至2019年12月,企业为其员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的,单位缴费费率由原来的6.2%调整为5.2%(其中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为5%,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率0.2%),个人缴费费率仍为2%,调整后进入个人账户的比例不变。

  工伤保险方面,从2016年7月1日起,我市实施八类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政策;2018年3月1日起,我市实施八类工伤保险行业浮动费率政策,在八类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政策基础上,平均费率水平下调约20%;从2019年1月起至2020年12月止,在八类工伤保险行业费率政策基础上,实施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30%政策措施。

  失业保险方面,从2015年12月起,我市失业保险费率由3%下调至1.5%;从2018年12月起,我市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由1.5%下调至1%,其中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为0.7%,个人缴费费率为0.3%,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缴费负担。

  生育保险方面,2018年我市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费率由职工工资总额的0.5%调降至0.45%。

  经过持续降费,目前我市社保维持低缴费水平,五险法定缴费比例最低为23.14%(其中医保以三档缴费比例计算、工伤以0.14%缴费比例计算),企业负担14.74%、个人负担8.4%,低于我国同等城市缴费水平。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