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安装摄像头引发争议 王磊 摄幼儿园安装摄像头引发争议 王磊 摄

  深圳将在全市幼儿园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重点区域监控还将与公安部门联网。这是日前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对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中获悉的。深圳市教育局表示,为了保护在园师生的安全和个人隐私,不建议对幼儿园的班级活动实行在线视频监控。如家长因特殊原因确需调看班级活动监控视频,应向区教育行政部门或公安部门申请,获批准后方可调看。

  拟全面推进

  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

  据悉,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圳市教育局牵头起草了《深圳市幼儿园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工作方案》,拟在全市幼儿园全面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对标国家当前最高标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方案涉及幼儿园监控系统覆盖范围、监控系统使用和管理、监控系统建设、监控系统后期维护和管理等方面。该方案已多方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市政府将于近期审议。

  据了解,深圳计划逐步将全市幼儿园内重点区域的视频接入公安视频专网,实现公安机关对幼儿园重点区域安全监控视频后台巡查,为服务侦破涉园涉幼儿案(事)件提供便利。同时,为下一步运用人脸识别、异常行为识别技术等智能化手段,预警防范猥亵儿童、虐童等违法行为做好铺垫。该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学前教育薪酬保障机制,参照深圳市公办小学专任教师和相应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制定新型公办园和非营利性普惠园专任教师薪酬指导范围,促进幼儿园薪酬待遇提升,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投入学前教育工作。根据计划,深圳争取到2020年普惠园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0%以上。

  深圳还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全市幼儿园教职工黑名单制度,将失德人员纳入“黑名单”管理,作为幼儿园考核聘用从业人员时的重要依据。

  家长:

  在公共位置装监控有必要

  是否需要在让幼儿园的视频监控可以联网、家长是否可以随时查看都成为家长关注的问题。吴小姐的女儿今年上幼儿园大班,提到幼儿园是否应该装监控的话题,她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这是必须的。家长冯小姐告诉记者,在六年前,自己下班没空,就叫女儿的爷爷去幼儿园接宝宝回家,但爷爷怎么都等不到宝宝。后来是通过幼儿园保卫室的监控录像,才看到女儿跟别的小朋友一起走出校门,在附近的滑滑梯玩耍!冯小姐认为,幼儿园孩子年纪太小,家长并不放心,教室装监控,是十分必要的。

  冯小姐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如果学校不是在走廊和校门口装上了监控,调出来看到女儿的行踪,当时老人家差点都急出心脏病来。”她认为,学校在走廊、操场、门口等一些公共位置装上监控是必不可少的。“小朋友就是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照看”。

  老师:

  宜用于教育用途保障学生安全

  深圳市梅林一家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自己幼儿园的教室里是装有监控的,但只限于教学用途,不会对外公开,而幼儿园在走廊、操场、校门口,甚至在连接校园的马路上都装有监控,并在全园装有报警中心,为的就是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学前教育专家陆克俭曾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表示,即使装了监控,进行联网,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像孩童的肖像权、隐私权,这些对外公开后,也会有一系列连锁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