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邱志东) 近日,云南省发改委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标公告,对深圳至南宁至昆明高铁(云南境内段)预可行性研究以及相关配套服务公开进行招标,宣告昆深高铁正式进入项目前期工作。

  据了解,昆深高铁由多段高速铁路组成,其中部分路段是与其他高铁线路的共用路段。该高铁由渝昆高铁的昆明长水机场站引出,经贵州和广西两个省份,经兴义、百色、南宁、玉林、云浮、江门等地,接入深圳西丽站,全长1280公里左右,设计时速为250千米/小时至350千米/小时。其中昆明至兴义至百色段为新建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千米/小时,目前正在努力推进,力争“十三五”开工。

  据介绍,昆深高铁的建设对于沿线城市的经济互惠,旅游互通意义重大。它不仅极大的缩短了云南、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而且解决了沿线人口大市的交通出行问题,该线路走向将使受益人口最大化。同时,实现大城市之间的350千米/小时高速铁路的快速连接,推进中国高速铁路的网络效应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