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类指具有深圳户籍的考生;C类指享受市政府优秀政策人员的子女;D类指除A、C类考生外,符合参加统一划线录取条件的考生。)(A类指具有深圳户籍的考生;C类指享受市政府优秀政策人员的子女;D类指除A、C类考生外,符合参加统一划线录取条件的考生。)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8月16日,我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一批划线工作顺利完成,备受关注的高中学校第一批录取分数线随之公布。今年,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中心校区和深圳实验学校录取分数线依然位列全市前四。其中,深圳中学以433分 (面向全市招收AC类考生分数线,下同)的录取分数位居全市之首。

  录取分数线稳中有降

  深晚记者梳理发现,随着招生计划的增加,今年深圳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较去年有所下降或持平。去年,深中439分,深实验436分,深外433分,深高432分。今年,深中433分,深外430分、深高430分,实验429分,这四所学校下降分数在2分到7分,深中录取分数线可谓近三年最低。

  今年,红岭中学和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的录取分数都是426分,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和深圳大学附属中学的录取分数都是423分,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422分,深圳科学高中419分,翠园中学417分。其中,深圳大学附属中学和育才中学分数线较2019 年下降1分。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今年分数线比2019年提高1分。

  新学校表现抢眼

  深晚记者发现,深圳科学高中近两年表现亮眼,去年以419分的录取分数首次跻身全市前十。今年分数线依旧保持不变,位列第十。

  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是今年首次招生的学校,录取分数线高达413分,与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持平。今年首次招生的深圳市艺术高中和深圳科学高中足球特色学校也表现不俗。今年深圳市艺术高中348分,深圳科学高中足球特色学校335分。

  按照“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投档

  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介绍,今年各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高、职高、技工学校)的最低录取标准(分数线)根据各学校的招生计划、考生所报志愿顺序、六科原始总分、单科等级、初二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表现评价等级等条件划定。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

  录取学校分数线的高低与学校招生计划、考生报考人数、考生填报志愿情况、考生的成绩等因素密切相关。各学校招收的考生,均按1比1的比例出档。

  省一级公办普高录取的考生五科文化课单科等级均为C+以上(含C+), 体育单科等级为C以上(含C)。第一批录取学校中,省一级学校所录取的考生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须在B以上(含B)。

  在中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则按“同分比较原则”录取优先者,首先是生物与地理(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其次是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优先录取,最后是语、数、外三科总分高的优先录取。

  今年总体学位可以满足符合条件考生的就读

  据悉,今年深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计划8.5万人,另有部、省属(含跨市)中职类学校面向深圳市计划招生5000余人,总计划超过9万人,符合划线录取条件考生8.9万人,总体学位可以满足符合条件考生的就读需求。

  今年是市政府《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实施第一年,全市新增6所普通高中招收高一新生。同时,原有普通高中挖潜扩招,多措并举实现普通高中学位增量扩优。今年深圳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了6486人,其中公办普高招生计划增加6047人。随着招生计划的增加,大部分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较去年有所下降或持平,考生入读普通高中的机会进一步提高。

  职业教育吸引力持续增强

  据了解,今年10个国家中职示范校、省级重点中职学校,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试点专业,在第一批次与普高同步录取,考生报考情况踊跃,试点专业录取分数线较往年有明显提高。反映了随着职业教育的优质发展,中职升学渠道进一步拓宽,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今年,47所普通高中开展了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选拔培养有拔尖创新潜质或学科(含体育、艺术)专长的学生,探索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模式取得了新的进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持续推进。

  在优质普高指标生分配方面,今年指标生分配比例达到50%,参加指标生分配的高中学校增加到51所,安排指标生计划达19849个。

  各批次录取结束后的第二天可上网查询录取结果

  按深圳市中招工作安排,普高自主招生学校于8月13日至14日完成录取,提前批学校于8月15日完成录取,第一批学校于8月16日至17日录取,第二批学校于8月18日至19日录取,列为第三批的部、省属(含跨市)中职类学校于8月20日至25日由省招办组织录取。各批次录取结束后,因志愿填报不合理,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考生,可于8月28日至29日在深圳招考网填报第二次划线录取志愿,参加相关学校第二次划线录取,增加录取机会。

  今年中招继续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各学校在本校内通过互联网进行阅档招生。每批录取工作结束的第二天,考生可通过“深圳招考网”查询录取结果和各高中学校报到注册时间。录取通知书将于每批录取工作结束后一周内由招生学校寄发给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