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艘大型渔船从大鹏新区南澳渔港同时出海开捕。 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鹏大队 供图▲数艘大型渔船从大鹏新区南澳渔港同时出海开捕。 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鹏大队 供图

  深圳晚报讯(记者 徐娅 通讯员 凌文聪)8月16日12时整,伴随着鸣笛声,数艘大型渔船在海上一字排开,从大鹏新区南澳渔港同时出海开捕。长达108天的南海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

  据介绍,2020年南海伏季休渔从5月1日12时开始,至8月16日12时结束。今年深圳在册渔船总数1526艘,应休渔船1146艘(国内渔船508艘、港澳流动渔船638艘),免休渔船380艘(国内渔船309艘、港澳流动渔船71艘)。在深异地休渔渔船33艘。

  休渔期间,为加大渔业安全警示教育和技能培训力度,提升渔民安全生产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牵头在全市各涉海辖区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深圳市海洋灾害应急演练及消防演练活动,共分14个场次进行,计划培训人员约980人。

  在做好安全宣教演练的同时,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组织辖区各大队,通过港口堵、海上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开展执法检查,重拳整治各类违反休渔规定的行为,持续开展反渔船偷渡、走私专项执法行动,始终坚持“常态化巡查蹲守+不定期突击执法”的工作模式,实施“5+2”、“白加黑”高密度、高规格执法巡查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反休渔规定行为,有力保障了深圳海上生产秩序安全稳定。

  针对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加速态势,休渔期间,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还抓实抓细渔港渔船安全监管和海上渔船渔民疫情防控工作,协同辖区政府、公安、海警、出入境管理部门,全面完善休渔期间防控疫情海上渔船境外输入各项措施,继续在全市各渔港码头设立的防疫检查点上,按照工作指引为返回内地渔港上岸的渔民安排核酸检测和做好隔离工作,同时,主动为渔民赠送防疫用品和生活用品,助力渔民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全市渔港安排渔工核酸检测共562人,涉及渔船172艘,未发生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渔港渔船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