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苑伟斌

  11月1日是第二个“深圳企业家日”,市委市政府1日下午举行“企业家座谈会”,市四套班子领导与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属于深圳企业家的节日,广泛听取企业界的意见和建议。15位企业家在会上畅所欲言,为深圳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深圳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企业应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把企业的发展同深圳发展、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结合起来,珍惜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贡献。

  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支持民企高科技企业 给重点实验室“出题”

  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与经济发展有关政策的文件之前,要有制度性的安排听取企业家们对文件的修改建议,以便政策一出来,企业家们都看得懂,可以很快落地;新政策出台后要及时采取有效手段进行全覆盖的宣贯,让企业家们都了解、都受惠;对于这些政策在执行落实过程中的效果评估,也要有制度性的安排,听取企业家群体的评估和反馈。

  陈志列建议,让深圳出资建设的重大科学装置、重点科学实验室、重点高校等各大平台与深圳民营高科技创新优势紧密结合,选择高科技头部企业代表进入这些平台的理事会;建立专门的机制,支持和尊重民营高科技头部企业为这些重点科研平台出题目、提条件;市政府成立引导基金并出台政策支持深圳民营高科技企业优先对这些重点科研平台原创的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和市场推广。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高云峰

  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全球公开招标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高云峰建议深圳尝试对重大科技课题采取全球公开招标制。借鉴国外经验,将科研课题、难题以及配套的经费,提前若干年挂在网上对外招标,同时明示实施规则、经费分配、考核内容以及知识产权等一系列规则。反观国内,课题有很多经费,主要是通过企业申报以及专家评审,但理论与实际落地有一定差距。建议改革目前的科研资助申请评定体系,资助资金按照在深圳实施以及产业化落地的进度分步配套到位,他说:“避免有些学术上论证得很好,但是最后做完评审之后就没有结果的现象”。

  高云峰建议,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与香港在经济运行规则的对接上要做得更细更周到,比如在通关程序、通关环境上,进一步与香港对接。此外,高云峰还建议深圳再思考一下各个金融区的布局和定位。

  奥特迅公司董事长萧霞

  用新技术改造城市 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奥特迅公司董事长萧霞说,随着家居用电、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以及电动汽车普及、5G时代的来临,电能需求日益增长。深圳110千伏以上变电站超过280座,输电线路长度已超5000千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空间资源压力日益增加。

  萧霞建议,采用新的技术和装备,改变城市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模式,促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融合。深圳本土企业已经在装备研制及模式创新方面取得一定的优势,创造了许多采用新技术、新装备局部改变能源空间结构的成功示范案例,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议深圳将城市能源基础设施研发、制造、建设产业链作为重要产业甚至是支柱产业予以扶持,在“双区”发展定位下规划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方向,以节地、安全、多维度空间利用的方式开展城市能源基础建设工作,鼓励深圳企业积极参与研发、制造与建设,支持城市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

  波顿集团董事长王明凡

  加快对港澳投资

  放管服改革

  港澳企业代表、波顿集团董事长王明凡说,港澳企业家一直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推进港澳青年与内地的交流融合,增进港澳青年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在新时代,建议在鼓励港澳同胞到深圳创业、居住、养老的同时,建立双向流动机制,鼓励深圳企业加大港澳投资力度,加快对港澳投资的“放管服”改革,将发展成果惠及港澳居民,让他们在三地合作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王明凡还提出打造港澳及海归人才的优先发展极,建议深圳在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人才引进制度方面拿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举措,同时推进国际化法治环境的建设。此外,国际市场有很多新兴产业及业态,深圳已经是这些新兴产业的重要参与者及创造者。深圳要尽快制定规则标准等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对参与国际市场的产业的关注度,要用更开放的心态和全球产业竞争的格局来培育自身行业优势,助推建设创新型开放型世界经济。

  深投控公司董事长王勇健

  加强全市产业园区

  统筹提升集聚效应

  国企代表、深投控公司董事长王勇健说,围绕深圳科技和产业创新需要,深投控积极布局和发展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租赁、科技创投基金群,但目前还缺少银行这个核心牌照,难以形成完善的金融服务闭环。希望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收购一家商业银行,按照“硅谷银行”模式开展科技银行业务,联合系统内的证券、担保、创投等机构,实现“投保贷”联动,切实解决深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问题。

  王勇健说,从全市产业园区开发运营成效来看,市属国企发挥了基础性、公共性、先导性作用。投控公司拥有从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到运营管理的完整产业链条,目前全市各区仍有不少产业园区缺乏统筹、运营水平参差不齐,难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建议由投控公司等市属国企统筹开发运营各区产业园区,通过空间改造、资源导入和管理提升,进一步优化全市产业布局,使有限的土地和产业空间释放更大价值。

  光峰科技公司董事长李屹

  稳定年轻骨干

  人才房非常重要

  光峰科技公司董事长李屹说,坚持创新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创业者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但深圳给人持续前行的力量,这里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务实的城市文化,能让人静下心来创业。人才储备构筑光峰科技在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为技术与产品的持续升级以及企业长期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有关部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科技类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李屹说,人才房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哪怕是出台一个人才房规划计划就可以稳定人心,把年轻骨干稳定下来。企业希望能适当参与人才房建设,通过参与建设可以将企业需求传递给有关部门。

  李屹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能够为像光峰这样的科创类企业的研发工作提供坚不可摧的专利保障。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更多的资本支持和税收优惠,足够的资金投入保证技术研发,借用“资本之水浇灌科技创新之根”。

  金蝶软件集团董事长徐少春

  三步走在深建

  开源软件创新基地

  金蝶软件集团董事长徐少春说,我国新兴技术大多是依赖国外开源软件的推动而发展壮大的,深圳作为创新之都,可以探索开源软件的生态系统打造与运营的商业模式。

  徐少春建议,在深圳建立全球最大的开源软件创新基地,可以从三步着手建设:一是通过搭建国内开源共享和交流平台,营造更为开放的技术文化,帮助国内企业推广原创开源项目,扩大项目的行业影响力,链接科技企业与国内用户,推动国内开源生态健康、持续发展;二是针对当前国内尚未形成完整开源生态的现状,通过建设国内公开的代码托管平台、开源合规扫描工具、开源项目评价平台等开源配套基础设施,助力我国开源生态健康发展;三是针对国内开源产业相对缺少监管和规范的现状,联合多家科技公司共同制定开源软件治理的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开源软件“申请-审批-使用”全流程管理,帮助企业建立自上而下的开源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