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记者从深圳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前9月,深圳快递业务收入居全国第二,全市跨境快件业务量达到5亿件,占全国总量四成。而随着“双11”电商大促提前,今年快递旺季范围将自11月初启动。深圳市快递行业协会在旺季到来前发出倡议,期全社会共同推动“绿色”快递,减少快递包装废弃物。目前,全市已有1145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据介绍,今年以来,电商促销呈多频态势,线上直播屡创交易额新高,对快递业务量增长拉动明显,生鲜类产品网上交易活跃,对快递业务量增长贡献不断增强。今年1-9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38.9亿件,同比增长30.7%;累计实现业务收入479.3亿元,同比增长19.4%。前三季度深圳快递业务收入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二,业务量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三。

  在跨境运输方面,1-9月全市跨境快件业务量达到5亿件,占全国总量40%,占全省总量的65.8%,同比增长20.8%,业务收入达182.9亿元,占全省总量的55.2%,同比增长36.9%;全市邮政国际小包累计3475.3万件。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已制订的深圳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中,特别提到将引导寄递企业发挥“逆向物流”优势,在高等院校、小区楼宇、写字楼等重点区域,加大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设置力度,积极通过回收装置开展质量完好快递包装的回收再利用工作。据统计,全市已有1145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深圳此前已向邮政快递企业及有关电子商务企业印发了《深圳市同城快递绿色包装管理指南(试行)》和《深圳市同城快递绿色循环包装操作指引(试行 )》。目前,全市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9.4%,45毫米“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7.4%,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6.4%,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4.8%,全行业新能源汽车使用量超3500辆,行业绿色快递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