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都说“一时撸猫一时爽,一直撸猫一直爽”,不过撸猫也有风险。最近,深圳9岁的小女孩小星(化名)身上多处淋巴肿大,到医院一查竟然是猫抓病!

  女孩身体多处肿块竟是被猫抓引起的

  小星今年暑假是在姥姥家过的,姥姥家养了猫,她每天都要喂猫、逗猫咪玩。有一次,她和猫咪打闹时,出手太重,惹得猫咪“自卫反击”,小星的左手中指和左前臂被抓出了几条血痕。好在没有出血,家人都没有当回事。

  没想到,一回到深圳,小星的左手中指开始出现红疹子,还有一些脓液流出。不过,患处不疼也不痒。可一个月后的一天,她洗澡时发现左上臂和胳肢窝下有肿块,一摸还有点疼。妈妈赶紧带着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显示为淋巴结炎。

  随后,妈妈当即带着小星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做了血常规、肝肾功能、颈部淋巴结超声等各项检查,结果都没有异常。这个病因不明的案例,引起了呼吸科主任郑跃杰的注意。一番询问后,他怀疑是猫抓病。当天,小星的血样被送去做高通量测序检查。很快,报告证实小星为巴尔通体感染。

  找到病因后,一番对症治疗,小星很快就康复出院了。

  小儿和免疫力低下人群易感染猫抓病

  据郑跃杰介绍,猫抓病,全称猫抓病性淋巴结炎,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引发这种病的“真凶”是汉塞巴尔通体,一种革兰氏阴性、细胞内寄生的需氧杆菌。猫是汉塞巴尔通体主要宿主,如果被感染的猫抓伤、咬伤,或是舔到破损的皮肤,又或者被猫蚤叮咬,细菌就会被传入人体。不过,猫抓病不会人传人。

  猫抓病发病不分年龄段,但多数集中在2~24岁。小儿和免疫力低下人群,更容易“中招”。从被猫抓伤到发病,潜伏期一般为3~10天,少数病例可长达数月甚至超过1年,临床上易漏诊和误诊。

  得了猫抓病的孩子,会有比较明显的症状:猫抓伤部位3~4天后,出现红斑丘疹,疼痛不明显,少数丘疹转为水疱或者脓包,偶尔可见形成小溃疡。2~4周后,该部位淋巴引流区域淋巴结出现肿大。此时猫抓伤口早已愈合,容易被患者忘记,从而少了“猫接触史”这一重要线索。一般来说,多数患儿会有单侧淋巴结(手肘、腋窝、颈部、腹股沟处常见)肿大,肿胀并有痛感。部分患者可出现全身症状,如高热、全身不适、咽喉痛、脾肿大、结膜炎甚至抽搐等。

  做好个人卫生避免感染猫抓病

  医生表示,一般情况下,家养猫比较干净,带菌的几率比较低。流浪猫接触的细菌较多,被感染的几率也大很多。如果被患猫抓伤,才可能引发猫抓病。即使患上猫抓病,只要对症下药就可治愈。

  猫抓病的病程虽然较长,但是一些患者不经治疗,也可自行恢复。一般来说,症状在2~4个月内会自行消退,少数可能持续数月。不过,医生建议,所有猫抓病患者均需进行抗感染治疗,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能减少发生全身性疾病或远期后遗症的风险,比如心内膜炎、脑病,肝脾肉芽肿、肾小球肾炎等。

  医生表示,想要避免感染猫抓病,平时要定期为猫驱虫,不要随意与陌生、流浪猫接触,撸猫后要及时洗手,逗猫别过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