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焕然一新的交通路面、精细设计的慢行系统、生意盎然的绿化种植……经过近半年的日夜奋战,近日,位于坂田街道的轨道交通10号线沿线五和大道等道路品质提升工程顺利完工收官,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大众视野,旧貌换新颜,实现华丽蜕变。项目的完工,对于优化坂田片区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和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助力片区高质量发展新的“窗口”和“纽带”。

修葺一新的坂雪岗大道与贝尔路十字路口修葺一新的坂雪岗大道与贝尔路十字路口
崭新的坂雪岗大道机动车路面崭新的坂雪岗大道机动车路面
生机勃勃的五和大道中央绿化带生机勃勃的五和大道中央绿化带
宽阔的人行道宽阔的人行道
智慧公交站台智慧公交站台
七彩风雨连廊七彩风雨连廊
简约坐椅简约坐椅

  五和大道等道路品质提升工程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由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负责前期设计工作,龙岗区建筑工务署负责施工建设。该工程主要对坂田片区地铁10号线沿线市政道路进行功能优化及景观品质提升,实施范围包括五和大道、坂雪岗大道、吉华路、贝尔路、稼先路5条市政干道,涉及地铁10号线沿线的7个站点、34个出入口,全长约9公里。

  项目于2019年11月立项,12月完成设计招标;2020年3月完成施工招标,4月28日正式动工建设,10月26日完成竣工验收。为配合地铁10号线开通运营,减少重复开挖和施工对沿线交通及商铺、居民影响,项目需于2020年10月完工,工期十分紧迫。

项目区位图项目区位图
五和大道夜景五和大道夜景

  高位推动、高标谋划,聚焦堵点提升发展质量

  改造前的五和大道,自行车与行人交叉混行、道路坑洼不平、沿线设施老旧杂乱。为改善出行环境和城区面貌,提升坂田片区城市环境品质,2019年9月,市政府决定结合地铁10号线建设开通契机,建设实施轨道10号线沿线五和大道等市政道路品质提升工程。

  项目启动以来,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数十次前往现场调研,并主持召开相关会议,部署推进项目建设事宜。为推进项目高标准、快速度建设,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谷更军常委、黄惠波副区长为双组长的项目协调小组,由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区建筑工务署组成联合办公室,牵头负责项目推进工作。

  在项目前期阶段,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多次组织研究论证,设计单位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参考借鉴福田、南山有关项目做法,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设计,快速有序完成项目前期设计工作。

代金涛区长、谷更军常委现场调研、指导项目建设代金涛区长、谷更军常委现场调研、指导项目建设
黄惠波副区长现场检查、指导项目建设黄惠波副区长现场检查、指导项目建设

  铁军担当、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创造“五和速度”

  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精心统筹,在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紧密配合支持下,面对项目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建设形势,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坚决弘扬攻坚克难“工务铁军”精神,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与区发改、住建、交通、交警、水务、城管、轨道办、坂田街道等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组织参建单位日夜兼程、连续奋战、全力投入,克服疫情影响和与地铁、水务交叉施工,现场管线复杂,交通流量大等管理协调及技术难题,用6个月的时间,完成了9公里的道路提升施工(涉及12.8万平方米石材铺装、12.4万米管线迁改等),完成了正常情况下3年才能完成的工程量,创造了同类工程建设“新速度”。

  (一)科学调度,克服疫情复工影响

  为合理利用时间,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区建筑工务署在春节及疫情期间,组织人员加班加点,通过云视频答辩等形式,快速完成施工招标工作。项目开工时正处于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人员返岗困难、劳务工人短缺等难题,通过组织施工单位调动各方资源,安排专车接送工人等方式,在最短时间内集结了近千名项目管理人员及劳务工人。此外,严格落实核酸、体温检测,消毒消杀等防疫措施,切实消除疫情传播隐患。

开展核酸检测开展核酸检测

  (二)优化管理,“兵团作战”抢赶工期

  由于项目涵盖5条城市主干道,人流、车流量大,初步统计道路两侧有893家沿街商铺、3个大型商场、横穿7个社区。为解决项目施工“点多、线长、面广、工期紧”难题,组织参建单位科学优化方案,合理安排工序,全面加大投入,争分夺秒抢赶工期。为全面作业加快进度,施工单位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现场采用“大兵团作战”方式,将项目分为5个工区,绿化迁移、管线迁改、路灯、铺贴、绿化各工序穿插进行,并通过加大人员和机械投入,多点作业,保障项目快速推进。抢工高峰期,150余名管理人员夜以继日奋战一线,2000余名工人24小时轮班施工,100余台大中小型机械同时作业。

日夜兼程施工日夜兼程施工
冒雨组织赶工冒雨组织赶工

  (三)部门联动,攻克穿插施工难题

  项目地处地铁10号线沿线,有7个站点34个出入口,与在建的地铁工程有近70%的工作面交叉。同时,沿线还有正在施工的治水提质水务工程,加之地下管线复杂,人流、车流来往密集,施工管理协调及技术难度十分巨大。为克服上述施工难题,选派业务精干力量,署主要领导、分管署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一同主动担当,组织参建各方数十次深入现场,开展工作面协调。通过与轨道办、地铁集团及水务、城管、交警等单位上千次的沟通,在确保地铁站点及区间段顺利通过安全评估条件下,见缝插针交叉作业,为项目快速推进赢得了时间。

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李永明局长现场检查、协调项目施工建设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李永明局长现场检查、协调项目施工建设
区工务署罗雅署长、杨文凯副署长现场协调地铁、水务交叉施工问题区工务署罗雅署长、杨文凯副署长现场协调地铁、水务交叉施工问题

  (四)加大投入,努力克服环境影响

  为将施工对沿线交通及周边居民生活影响降到最小,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对各参建单位管理中,将安全文明施工纳入了工作重点。署领导、项目科室定期深入现场,落实严防严查,督促施工单位全面加大投入,全力落实各项安全文明施工防护措施。整个项目累计投入高水码3万余组、胶码2万余组、雾炮78台,交通疏解临时标识、标牌1500个,沿线清扫保洁人员280余人,全周期覆盖绿网近10万多平方。

  同时,项目内部组织开展“安全文明施工红黑榜”评比,5个工区每周开展评比检查,确保将安全文明施工落到实处。此外,坚持党建引领,积极与街道、社区联动,通过党员志愿服务等,积极加强与周边商铺、居民沟通,耐心做好解释(与社区、商铺的协调多达上万次),争取获得对项目建设的理解支持。9月1日,居民王女生带上100份汉堡、冰饮给工地一线工人送上清凉。

8月10日,区工务署与街道、社区联动开展志愿活动。8月10日,区工务署与街道、社区联动开展志愿活动。
8月10日,区工务署与街道、社区联动开展志愿活动。8月10日,区工务署与街道、社区联动开展志愿活动。
关键路口交通疏解指挥关键路口交通疏解指挥

  匠心为基、品质为先,对标一流打造民生精品

  为将项目真正打造成改善交通和城市环境品质的精品工程,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区建筑工务署牢记初心、恪守匠心,从设计、材料、细节、施工过程管控等环节,会同参建各方,精心打磨,以创新精神和匠人之心对五和大道等沿线道路进行由内至外改造提升。

  (一)精心谋划,高标准设计

  秉承“以人为本、品质为基、完整街道”的理念,在项目设计上参考国际先进经验,对方案严格把关,科学论证,多方优化,并着力强化美学设计,旨在从交通、景观、设施等全方面对道路进行高标准改造,实现品质提升,以打造对标国际一流的龙岗区精品示范道路和独具特色的高品质活力街区。

  (二)精准匹配,高品位选材

  为确保项目材料品质,组织区职能部门、参建单位3次奔赴福建、山东石材原料区、加工厂区,全过程咨询单位合创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掌握成本、把控质量工序;4次前往广州、中山、佛山等绿化苗圃区考察,为20种灌木、18种乔木选型。材料进场更是严格要求,只要货不对板,一律作退货退场处理。

会同区发改局、交通局及参建单位考察仿石生产基地会同区发改局、交通局及参建单位考察仿石生产基地

  (三)精细管理,高要求施工

  为确保设计方案效果落地,按照“科学管理、过程控制、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原则,从施工的每一个环节抓起,细化每一项工作,确保每一道工序规范化、精细化。坚持样板先行,组织施工单位集中精力完成100米样板段,总结材料选材质量、铺贴工效、景观布局等经验,经参建各方验收后才大面积铺开。

精细化铺贴精细化铺贴
路口渠化岛安装路口渠化岛安装

  匠心为基,品质提升。接下来,区建筑工务署将继续弘扬建设铁军精神,以“匠人之心”持续深入落实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打造更多高品质民生工程,助力龙岗基础设施改善和城区环境品质提升。

  审核:梁睿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