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冻品每批次均核酸检测、外包装全消杀、流向全追溯……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当地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排除、拦截核酸检测阳性冻品,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10日,记者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看到,“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卸货、消杀、采样和检测工作。

  “卸货时,采用200mg/L浓度二氧化氯喷洒消毒,逐层喷洒托盘、每层每件货物六个表面、包裹胶膜外表面。”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工作人员对每批次产品不同部位随机抽取4件产品,分别对其中3件产品外包装、内包装、产品表面各采样1份,其余1件产品外包装采样1份,总共采样10份样品。随后,驻场检测机构对样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进口冻品通过提柜离港、入场卸货、抽样检测、消毒搬运、入库储存、装卸出库等一整套流程,检测合格后将给予出具《深圳市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出库证明》,成为“放心冻品”。

  自8月18日起,深圳探索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对将进入全市5490个冷库的进口冻品实行集中防控监管,做到“提前预判、关口前移”。

  据统计,截至11月9日,集中监管仓已入库货柜2675条,入库进口冻品72245.48吨,抽检21372批,排除72批疑似阳性冻品,拦截1批样品核酸检测阳性冻品(共计1390件)。

  “探索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模式,在所有进口冻品进入市场销售、储存、加工前,统一完成检测、消毒工作,既保证市民吃上放心冻品,更保障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有助于切断潜在疫情传播渠道。”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景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