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11月12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发展策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深惠城际、深大城际等4段城际轨道都将在年内启动建设,至2035年,深圳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核心区基本实现枢纽间半小时直达。

  交通强国城市范例“三步走”

  据介绍,深圳是全国首批交通强国试点城市。今年5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发展策略及近期行动计划》;8月,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交通强国深圳试点方案,同意深圳在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等5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

  按照战略定位和发展策略,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将更加注重交通发展质量、服务品质、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和创新能力,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发展典范、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范例、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标杆、全球交通科技创新高地。

  为此,深圳拟定了三阶段发展目标。第一阶段,到2022年初步建成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的城市交通运行体系,与全球枢纽及国内主要城市群连通度,与湾区互联互通水平,城市交通品质化程度均稳步提升,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第二阶段,到2035年全面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全国形成交通高质量发展模式范例。第三阶段,到本世纪中叶,率先建成高效率、高品质、低排放、低死亡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成为全球交通运输创新引领者。

  今年4段城际铁路开工

  区域交通一体化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点,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会上透露,将创新都市圈交通协同发展模式,探索中心城市引领区域交通协同发展和提升区域辐射能级的新模式,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探索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快线、城市轨道干线、中小运量等多层级一体化运营管理。至2035年,深圳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核心区基本实现枢纽间半小时直达。

  据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会上介绍,深圳将加强与东莞、惠州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将深圳10号线东延至东莞凤岗、深圳14号线东延至惠州惠阳等部分跨市城市轨道项目纳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并适时推动建设。

  而在城际轨道方面,深圳已规划有穗莞深城际、深惠城际、深大城际、龙大城际、深莞增城际等线路。但目前仅穗莞深城际机场以北段约19公里已开通运营。为更好满足城际出行需求,在今年6月底开工建设穗莞深城际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基础上,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年底前深圳还将启动深惠城际、深大城际、龙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先行段的建设。

  “未来5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将进入城际铁路建设高峰期。深圳将联合周边城市发挥极点带动作用,推动深广中轴城际纳入上位规划,主动牵引、统筹协调,加快深莞城际、常龙城际等项目规划建设。”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35年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不低于85%

  此外,记者从会上获悉,在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典范方面,深圳提出要创新发展路径,积极探索资源紧约束条件下区域枢纽、战略通道体系的集约协同发展模式,不断完善国际航线网络,打造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提升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完善近距离内陆港网络,将深圳港打造成为绿色集约的国际中转港;谋划对外高铁新走廊,推动枢纽站产城一体化发展。

  在树立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标杆方面,深圳提出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城市交通治理体系,积极探索不过度依赖小汽车的城市交通发展模式和多元利益主体协同治理模式,力争至2035年,全市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不低于85%。建立全过程交通安全保障体系,力争2035年道路万车死亡率降至0.5。在绿色低碳、交通安全、运输服务、设施建设、交通治理等方面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按照规划目标,深圳也将建成全球交通科技创新高地。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称,将超前谋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BIM等技术在交通服务管理中的应用;建立健全交通科技创新软环境,促进交通大数据开放共享,提升数据资产管理水平。实施“交通人才”战略,提升核心技术基础研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