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南山区共计39家企业独立参展,其中既有大族激光、研祥、中兴等行业领军企业,也有一大批成长速度快、未来应用领域广的新生力量,从无人车到智能穿戴设备、激光技术、新材料等应有尽有。一系列的新技术、新产品夺人眼球,展示了“南山智创”的魅力,而近年来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落地和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也让南山企业创新升更有动力和底气。

  高交会历来被认为是科技领域的风向标,不少展出的新产品新技术会迅速落地应用,同时受到瞩目,更关键的是,能透过这些产品看到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走进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南山主展区,这个展区以“科技蓝”作为主色调,展区面积达到204平方米,参展主题为“创新南山 湾区领航”。

  据南山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介绍,南山区结合本届高交会重点展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新型显示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的方向,以南山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及科技创新前沿热点,设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四大科技行业进行专题展示。

  不用带3D眼镜,手机就能看3D电影呢?南山企业立体通携裸视三维技术落地成果亮相现场,展示裸视三维智慧膜、3D镜头和三维浏览器等重量级产品。

  “这次展示的是一款全球最先进的三维智慧膜,结合复杂的软件算法能快速将普通手机、ipad等移动设备神奇地升级为3D手机,让用户在手机上通过裸视就能实现看3D电影、玩3D游戏、进行3D视觉训练、3D拍照、3D社交、3D绘画等多种三维的互联网生活享受,体验蝴蝶从屏幕飞出来,子弹在眼前飞过的震撼和美好。”据公司财务负责人卢媛媛介绍,这次展示的是立体通自主研发的全球唯一的三维浏览器和三维应用开发的SDK技术。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中的新秀,立体通已深刻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强烈的服务意识。目前公司仍在起步高速发展阶段,已顺利申请享受到了软件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后续还将陆续申请双软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公司财务负责人卢媛媛说,“南山区税务局的服务一直很给力,办税效率高、服务好,专管员每次都耐心解答我们的政策问题,感谢政府给与的关怀和大力支持,相信后续有税收优惠的支持,我们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高交会的“常客”中兴通讯又一次惊艳亮相,中兴通讯以“5G智联天下,筑路数字经济”为主题,着力5G技术引领,聚焦网络技术创新,重点展示分布式数据库、工业级操作系统、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以及5G技术驱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最新应用和创新成果。

  “为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和政企客户提供创新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今年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发酵,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些不确定性给走出去企业带来了诸多挑战。面对风险与挑战,中国税务局是走出去企业的‘娘家’,对于一个坐落在深圳的企业来说,尤为深入的感受到了税务局在倾听企业需求,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的努力。”中兴通讯税务总监张晓颖介绍其在南亚某国遇到的困境,“南亚某国税局根据我司在当地的设备销售,要求客户按照设备收入的20%扣缴预扣税;同时因为当地国存在关联子公司,随即判定我司在当地构成常设机构,当地税务局提出这种要求是十分不合理的。我司向税务局反馈这一问题后,南山区税务局高度重视,多次与我们沟通了解业务背景、问题进展,专业解读两国间的税收协定,并协助公司出具针对该问题的政策解读回复函件,该函件提交给当地税务局,对该问题的化解起到了积极作用。”

  南山区税务局局长戴文忠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扎实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南山企业打造一片创新的沃土,激发企业的创造活力,让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凸显出来,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