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18 日 21 点 18 分,随着光明城制梁场最后一盘混凝土的浇筑,标志着由中铁十局承建的赣深高铁深圳段 343 榀箱梁预制任务全部完成。箱梁预制就是在独立场地(制梁场)提前预制好箱梁,结合架桥机可在桥梁下部工程完成后进行架设形成桥面。最后一片箱梁预制成功,就意味着赣深高铁深圳段箱梁预制任务全部完成,为下个月的无砟轨道板和轨道铺设施工奠定了基础。

▲最后一榀箱梁浇筑完成。▲最后一榀箱梁浇筑完成。

  光明城制梁场位于光明城站左侧,占地面积约 130 亩。据中铁十局贛深高铁第二项目部项目经理吴其俊介绍,由于赣深高铁桥隧比高,达到近 80%,为节省工期提高效率,同时节约成本,赣深高铁大量采用预制箱梁。光明城制梁场项目自 2019 年 1 月进场以来,面临工期紧、任务重的压力,项目部形成标准化制度机制,保障钢筋制作、绑扎、模板安装以及混泥土浇筑等各项工序分工明确,实现了工场作业、流水化的管理,确保了梁场各项工作的有序可控。

▲预制完成的箱梁。▲预制完成的箱梁。

  赣深高铁光明城制梁场于 2019 年 5 月 21 日顺利开盘生产出第一片箱梁,9 月 10 日通过国家级技术认证,经过近 18 个月的奋战,2020 年 11 月 18 日圆满完成最后一片箱梁浇筑,共计完成 343 片箱梁预制。吴其俊告诉记者,每榀箱梁长 32 米,重达 800 余吨,需使用专门的机器进行运输和架设,一边预制箱梁的同时一边架桥,目前还剩余 64 片箱梁还未架设,预计下月可架设完毕。

▲箱梁正在架设中。▲箱梁正在架设中。

  制梁期间,该项目采用内箱室封堵加湿养护、在线扬尘监测系统、围挡喷淋系统等新工艺 , 确保了现场施工文明,进度可控。梁箱预制的全部完成,保障了后续架梁施工作业,也为赣深高铁的顺利通车奠定了基础。

  赣深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 八纵八横 ” 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长三角、珠三角间交流的又一条重要快速通道。线路纵贯广东、江西两省,沿线途经深圳、东莞、惠州、河源、赣州等地,长度 436.367 公里。其中,江西省境内 134.567 公里,广东省境内 301.8 公里。广东段境内共有 10 站,其中深圳段设有 2 站,共 32 公里已投入建设。赣深高铁的设计行车速度为 350 公里 / 小时,规划运输能力为 5000 万人 / 年。

  目前,赣深高铁深圳段各项工作正在平稳推进中,预计 2021 年建成通车。通车后,赣州至深圳乘车时间将由现在的 7 小时压缩至 2 小时,对推动赣粤两地深度融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 朱纪锋 胡根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