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TUP科技创新社团研讨中。 ▲三高TUP科技创新社团研讨中。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郭宇立 通讯员 王若琳 纪丽芬) 11月17日至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深圳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成绩创新高,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学生的参赛作品“口罩卫士——便携式智能口罩消毒盒”摘取了萌芽赛道唯一一个“最具人气奖”。

  据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设立以来迅速发展,已成为范围最广、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强的“中国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第一赛”。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主体赛事分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四个类别,围绕“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中国”的目标,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在应对变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深圳两高校成绩创新高

  深圳大学作为深圳唯一参赛的本科院校,在高教主赛道和国际组中各获一枚银奖,实现了该校在该赛事新的突破。深圳大学高度重视此次“互联网+”大赛,自校赛启动报名以来就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发动多部门、各学院联动推进项目申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主动挖掘重点创新创业项目,以高标准、严要求筛选出优质项目参加比赛。

  在职教赛道金奖争夺赛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2个参赛项目脱颖而出,该学院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代表队的“绿水卫士”项目斩获创业组金奖,应用化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代表队的“靶向降压肽”项目斩获创意组金奖,实现了深职院在此项大赛总决赛中金奖零的突破,深职院也成为今年广东省内高职院校中唯一一个获得此项大赛总决赛双金奖的高职院校。为充分备赛,深职院创新创业学院特别设立了“丽湖菁创营”,以各赛段为时间节点,分四个阶段进行集中训练,专家对项目和选手的全方位深度打磨。创新创业学院充分配合各代表队所在学院,联合组成高水平集训专家团队,助力选手实现大赛中的优异成绩和竞争中的成长发展。

  三高学子作品获“最具人气奖”

  此外,在主体赛事四个类别中,萌芽赛道是专门为普通高级中学开设的比赛类别,参赛对象为普通高级中学在校学生,一所高中最多可以申报两个学生项目参加比赛。本届大赛中,萌芽赛道设“创新潜力奖”20个和“最具人气奖”1个,获奖项目将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学生的参赛作品“口罩卫士——便携式智能口罩消毒盒”在全国60件决赛作品中经过公众投票评比,以创新的特质和超高的人气脱颖而出,摘取了萌芽赛道唯一一个“最具人气奖”,并作为全国萌芽赛道仅有的2个重点项目之一参加了“智创未来”创新创业成果展实物展。

  据介绍,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TUP科技创新社团针对口罩如何存放、消毒、重复使用,又不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社会现实问题,跨学科联合攻关,研制出了“口罩卫士——便携式智能口罩消毒盒”。这项成果不仅解决了口罩的存放、消毒难题,还附带了测量体温和无线充电功能。另外,该成果还有四大特点:一是安全,采用双面深紫外立体消毒装置,5分钟杀菌率99.9%;二是轻巧,兼容多种型号口罩存放和消毒,重量仅0.3千克;三是便捷,采用U型折叠设计,携带方便,随时消毒;四是智能,实现无接触式一键存取,兼具红外测温、无线充电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