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12月3日,深圳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并在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日前,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加上此前规划新建公办普高学位9.7万座,合计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建成后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公办普高学位实现翻番,预期能有效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背景:高供给仍难充分满足入学高需求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推动基础教育与城市共同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基础教育累计新增公办学位64.1万座,新增学位数居全国首位;全市基础教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396亿元,年均增长近21%。

  目前深圳市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在校生总数均位居全国一线城市第二,非深户籍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占比达59%,在学前教育阶段占比达47%。虽然深圳市近年来学位建设力度空前,但高供给仍难充分满足入学高需求,市民对扩大学位供给呼声较高。12月3日,深圳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对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吹响了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攻坚战的冲锋号角。

  内容:到2025年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目标、实施重点、组织保障三方面内容,明确了深圳基础教育扩容、提质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径图。

  综合未来人口增速、班额标准、教育先行示范等方面因素,经深入调研和测算,《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加上此前规划新建公办普高学位9.7万座,合计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建成后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公办普高学位实现翻番,预期能有效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此目标将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20~2022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万座、幼儿园学位6万座。第二阶段(2023~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5万座、幼儿园学位8.5万座。(因深汕特别合作区人口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尚未确定,以上数据不含深汕特别合作区)

  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

  学位建设涉及市、区各职能部门职责,须举全市之力协同推进。为此《实施意见》强调,要优化教育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研究提升学位配置标准。

  其次,还要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学位建设联合审查制度。配套教育设施与居住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独立竣工验收、无偿移交政府;不能单独配套教育设施的居住项目,项目所在区应明确片区学位统筹配建措施。片区原配套学校学位不足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片区,所在区政府应通过统筹新改扩建学校,满足就近入学需求,对不能满足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教育设施布局要求的居住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对规划教育设施用地没有达到建设条件的居住区,不予供给居住项目建设用地;对片区内规划教育设施未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居住区,片区内居住项目不予通过联合验收。

  在落实主体责任上,要强化各区学位建设的主体责任。各区要根据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制定本区学位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确保按期落实。此外,还要进一步明确市级和跨区公共住房学位建设职责。

  要开辟学校建设“绿色通道”

  为了确保基础教育学位快建、优建,《实施意见》提出,要制定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的若干措施,优化学校建设审批流程,开辟学校建设的“绿色通道”。还要抓紧实施一批现有规划用地,对已规划未建成的教育用地进行全面梳理核查,分类提出实施意见。特别是对于规划实施性差、土地整备难度大,2年内无法启动建设的教育用地要进行就近置换。

  其次,还要规划新增一批教育用地。国有储备用地、新增用地、盘活存量土地、闲置用地及现状为空地的地块等优先用于学校规划建设。通过法定图则修编或局部调整、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和土地整备等方式增加基础教育设施用地。

  各区(新区)还要改扩建一批具备条件的现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此外,还要优化学校设计建设标准,打造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一流精品学校,提升学校空间综合使用效能。

  为加快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目标,《实施意见》强调,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促进学校硬件条件优质均衡、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完善义务教育入学机制、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积极探索未来教育形态,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其次,还要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不断健全公办、民办幼儿园管理机制,提升办学品质,构建学前教育课程体系。此外还要推动民办中小学优质特色发展,包括健全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支持民办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加强民办学校(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等。